【印度股神】股票投資上,不少人都認識「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因為他是全球最成功的投資者之一。而在印度有位人稱「印度巴菲特」的Rakesh Jhunjhunwala,他只用5,000印度盧比投資,35年後便滾存目前身家達43億美元。到底他是如何做到?

「印度巴菲特」僅用約69美元投資 最後滾出43億身家

有「印度巴菲特」之稱的Rakesh Jhunjhunwala,在2021年以43億美元(相當於3159.7億印度盧比)身家打入「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排行榜」第665位,而且在印度富豪中亦排在第28位。

但是原來他一開始只用了5,000盧比開始股票投資,若以1985年印度盧比兌美元的匯率計算,他只用了約390美元。到底這位「印度巴菲特」有何股票投資秘技?

印度股神因父親耳濡目染下對股票產生興趣

在1960年於孟買出生,他的父親是一位稅務官。從小開始經常聽到父親與友人談論股市,因此在耳濡目染下便對股票投資產生了興趣。

有一次Rakesh Jhunjhunwala找他的父親問及股市為何會波動,而父親則建議他要閱讀更多報紙,因這樣便會更令股價變得波動的原因。因此亦令他立志要從事一份與股票市場有關的工作。

畢業後決定以投資股票為職業

可是,Rakesh Jhunjhunwala的父親卻建議他要先完成大學課程,因此他亦只好好學習。在1985年他終於在西德納姆學院畢業,並取得特許會計師資格。

然而,他決定再次與父親提及,他想以投資股票為終生職業。最後他的父親都批准。但是父親說明一分一毫都不會給他,而且更指明他不可向親戚朋友借錢投資。

首次股票投資已成功獲利3倍多

在1985年Rakesh Jhunjhunwala首次接觸股票投資市場,當時他只有5,000印度盧比。但他以43元買入5,000股印度綜合食品及飲料公司Tata Tea股份,其後該股在3個月內升至143元,售出股份後獲利3倍多。

在1986年至1989年間,已賺到200至250萬元,一直滾存至目前身家達43億美元。但到底他是用甚麼策略去買賣股票?

「新加坡股王」林榮福 由的士司機變星洲10大富豪 靠炒股擁25億美元身家 

一、從不會選擇短線投資

Rakesh Jhunjhunwala曾坦言自己是一位長線投資者。他從不會選擇短線投資,因短線交易只能賺到短期收益。但是長線投資則能產生長期的資本,而投資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資本再作投資。

泰國股神從100萬泰銖到賺五億|有一招逆市避險|未來看好這類產業

二、買股票必須先有技術分析

Rakesh Jhunjhunwala曾提到在買一隻股票,他自己亦會透過很多靠分析來堅持自己的判斷買不買股票。例如:股票被高估的話,理論上應賣出相關股票。

但是他的交易經驗告訴他,多數被高估股票或會因繼續被高估而繼續上升。有見及此,他認為做好分析是非常緊要的。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