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810.HK)公佈2021年首季度業績,期內總收入達到768.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54.7%,毛利增長87.4%至約141.6億元,經調整淨利潤更達到60.7億元,同比增長163.8%,大幅超過市場預期。 

小米加大業務多元化

近年小米加大力度發展其多元化業務,不再單一側重於手機硬件生產層面,在IoT硬件及互聯網服務等領域均錄得可觀增長,形成其獨特的「手機 x AIoT」戰略生態鏈,作為集團核心業務的智能手機業務,依然維持強勁增長動力,季度分部收入達515億元,同比上升高達69.8%,表現亮麗值得憧憬。 

事實上,踏入後疫情時代,全球手機市場的復甦速度較預期中快,市場需求正逐漸回復,小米亦成功乘上這波升勢在全球智能手機業務跑道上保持穩定增速。根據Canalys統計,今年首季小米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達4,940萬台,市佔率達到14.1%,僅次於三星及蘋果穩居全球第三。 

小米不斷鞏固線上優勢

在中國大陸市場方面,小米不斷鞏固線上渠道的優勢,亦繼續拓展中國大陸線下渠道佈局,零售店總數突破5,500家,較去年底新增超過2,300家,首季市場份額排名亦上升至第四;境外市場方面小米的智能手機出貨量亦在全球62個國家和地區市佔率排名前五,在全球12個國家和地區排名第一。 

中美貿易及投資關係受破壞 中歐投資協議令歐盟憂慮 | 行家論市

沛嘉醫療核心產品獲批准上市 加速商業化變現能力 | 行家論市

小米推進手機雙品牌策略 

同時,小米亦持續推進其手機雙品牌策略,小米品牌於首季推出多部新型號手機包括小米10S、小米11系列及MIX FOLD小米折疊屏手機 ,構成了全新的小米品牌產品矩陣;Redmi品牌亦發佈了Redmi K40系列,廣受市場好評。值得留意的是,除了以往親民價格的機型,小米近年亦在加速部署高端智能手機市場。其中,小米在中國大陸地區定價在人民幣4,000元至6,000元區間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由去年同期的5.5%提升至本季度的16.1%,相信透過打進高價位手機市場能進一步提高集團毛利率。 

小米智能手機表現強勁

受惠於小米精確的品牌定位和智能手機表現強勁的出貨量,小米全球用戶基數將得以持續擴張,預料未來能進一步拓展IoT與生活消費產品及其他互聯網服務的業務表現,全面擴闊集團的收益來源。加上月前美國國防部把小米從禁止投資黑名單中移除,從資金流向面而言屬重大利好,帶動集團股價近日接連回升。集團首季業績表現亮眼,後續升勢相當可期,而按日前收市價$28.15港元計算,當前股價仍較年初高位有逾26%上升空間,投資者不妨密切關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