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5月26日(星期三)將會出現月全食,亦是2021年全年最大的超級月亮(超級滿月),而且更會以紅色血月呈現。《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最佳觀賞「月全食」時間及地點懶人包,以供大家參考。

「月全食」及「超級血月」今晚現身

根據天文台資料顯示,在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將會發生一個月食的天文現象,市民分別在當日能看到「月全食」及「月偏食」的現象。

當天亦會出現全年最大的滿月,即是「超級滿月」。屆時月亮的直徑會較平日的滿月大約百分之七,而且更會以紅色血月呈現。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月全食」最佳欣賞時間

天文台資料顯示,在5月26日當天月球會在晚上6時56分升出地平線,隨即進入「月全食」的階段。今次的「月全食」會發生在7時09分,「食甚」則會發生在7時19分出現。

有見及此,最佳欣賞「超級月亮」的時間就是在7時19分。至於「生光」,即是月全食的結束則會在7時28分。是次月全食的詳細情況如下:

日本專家一個方法為中暑手機極速散熱

月全食-月球的仰角-方位角示意圖-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天文台
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六日月全食期間月球的仰角及方位角示意圖

最佳欣賞位置為面向東南方的位置

天文台表示,是次「月全食」會在月出前開始,因此月亮會帶食而出。而由於月食期間月亮的仰角較低,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可於面向東南方而沒有障礙物的位置觀賞月食過程。如:大美督、長洲等亦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期間月亮不會完全消失,而且會呈現暗紅色。原因是太陽光中藍色的波段在地球大氣層散射過程中被散射,剩餘的紅光再被折射到月球上,形成了所謂的「超級血月」。

首個酷熱天氣警告生效|中暑與熱衰竭有何分別?症狀、急救禁忌你要知

當太陽光通過地球大氣層時,陽光中的藍色部份會被散射掉,餘下的紅色部份會穿過大氣層,並折射到月球表面。-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太空館
當太陽光通過地球大氣層時,陽光中的藍色部份會被散射掉,餘下的紅色部份會穿過大氣層,並折射到月球表面。

12年後才會再次出現 「超級月亮」及「月全食」雙重天文現象

市民亦可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等組織,在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食過程。屆時香港太空館會在YouTube頻道實時播放。天文台的「月全食」網上直播會將於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下午6時56分前在其網頁開始。

若市民錯過今次「超級月亮」和「月全食」的雙重天文現象,需等到2033年,足足12年後才能再次觀賞到。而今年11月19日在香港亦可觀看到月食,不過屆時只會出現「月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