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繼續與大家探討大股東成本價,不過會從已上市股份,轉為從招股書尋找新股的股東成本價線索。對不少投資者來說,在分析一隻新股時,傾向著眼於股份的基本面,就是股份過往的業績表現、行業吸引力,以及業務前景。

股份的未來價值 

然而,這絕不應該是投資者認購一隻股份的主因,理由是如此分析是在嘗試判斷一隻股份的未來價值。表面看來價值投資是值得參考的分析切入點;不過在我們還未為招股價定位作評估前,何以便跳到分析未來價值的環節呢?

上市初期的股價表現 與未來業績無關  

另可留意新股的未來價值,若要反映其基本因素,顯然不是上市後就立即展現在股價上,至少要等到上市後公佈第一次業績,才有望取得市場的認同,可見上市初期的股價表現,暫與未來業績無關,而是歸因於兩種可能性。

  • 其一是招股價定位本身偏低,上市後股價才回到合理水平;
  • 其二是貨源歸邊,上市前已有大量街貨落入大戶手上,令股份於上市初期已具備上揚條件。

實例剖析大股東成本價運算!控股股東成本價的參考性最高|聶Sir學堂

大股東成本價資料多面睇|有申報都未必準確真實!何況有人會遺漏申報股權變動|聶Sir學堂 

基石投資者的參與

論到第二種可能性,可從觀察發行新股數量多寡入手,或是有否基石投資者參與認購股份,來揣摩上市後街貨集中度高是否機會大。至於我們一直在探討的主題大股東成本價,則與衡量招股價定位有著莫大關係,其中有基石投資者參與認購的新股,散戶認購誘因普遍較沒有基石投資者的新股為大。

散戶認購股份的成本價

皆因基石投資者一般是大額認購股份的投資者,而他們的進場成本價,無異於散戶認購股份的成本價,同屬上市價,暗示在認購價格上沒有優勢,卻仍願意斥資巨額來認購股份,證明他們認為招股價定位吸引。

當然,我們會猜想或許基石投資者也有對新股價值評鑑出錯的時候,所以基石投資者數目多寡,也是值得留意的,通常有十名或以上,錯判招股價定位機會微。

細價股分析|要計股東成本價?先分清上市公司大股東、主要股東、控股股東|聶Sir學堂

細價新股估值分析|估值吸引的新股未必在上市初期大升!美團點評股價也曾低見近40元|聶Sir學堂

基石投資者的認購股份數目

而基石投資者的認購股份數目也應留意,認購股數越多,參考性越高,應與招股規模作比較,佔比逾五成,可確認招股價定位偏低。以生物科技板塊的「B」字股為例,普遍有基石投資者參與認購股份,自2018年8月1日首隻股份歌禮製藥-B (1672) 上市以來,截至2020年11月20日,共22隻股份上市。

獲大量基石投資者垂青的板塊 認購值價相對較高

以上市後高位與上市價比較,只有2隻是低於上市價,而高於上市價不少於兩成則有16隻,佔比高近七成三。其中6隻是倍升股,佔逾兩成七,還包括一隻十倍股康希諾生物-B (6185)。即或撇除6隻倍升股,餘下16隻股份以高位相對上市價,平均也高出31.04%,證明獲大量基石投資者垂青的板塊,認購值價也相對較高。筆者刻意用沒有盈利基礎的「B」字股做例子,是要證明上市初期股價表現,與公司的基本面無關。

上市前投資者數目和認購股數 

除了基石投資者,上市前投資者也不容忽視,涉及的數目和認購股數越多,該新股的投資價值也越大。至於他們的持股成本價,對於該新股是否值得認購,亦具有很大參考價值。到底招股書的哪部分能找到相關資料,那些投資者的成本價,又應與招股價怎樣比較,招股價才算是吸引,而他們的成本價,能否對股份的潛在升幅帶來啟示,將於下回與大家講解。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