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接受電視台直播訪問,主持人問筆者何以近期樓市氣氛暢旺,但4月份統計的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97.6%不升反跌?其實筆者從事樓市研究分析,很多統計都是依據政府土地註冊處數字,而始終註冊登記日期有滯後因素,所以4月份數字主要是反映3月中旬至4月上旬期間的實際市況。

樓市雖然已有所好轉

當時樓市雖然已有所好轉,但並未一面倒睇好,偶爾仍有短暫輕微的波動,可能仍有部分業主信心不足或仍有少部分人急於賣樓套現而略為拉低數字,但單月只回落了0.1個百分點,其實幅度十分輕微,可說是保持在平穩之中窄幅震盪。

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高

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高位見於2018年8月的99.6%,最新是97.6%,相差2個百分點。而樓市於2019年5月的另一高峰時,獲利比率也曾經回升至99.1%,但之後因為社會運動及疫情相繼影響而反覆向下,一度跌至近兩年的最低位(2020年11月)的97.2%水平。

隨著疫情持續轉趨穩定

展望短期後市,隨著疫情持續轉趨穩定,經濟復甦,加上失業率亦連月改善,業主賣樓叫價進一步企硬,買家追價入市情況也有增多,所以筆者預料五、六月份轉售獲利比率將有力回升,逐步突破98%的一年高位。

二手私宅交投$521億 歷史第四多 | 潮樓特區

【潮樓特區】私樓再現「零動工」 屋宇署:2021首兩月全港得85伙動工創十二年新低

今年4月份錄得73.5%

至於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方面,今年4月份錄得73.5%,按月升了0.6個百分點,走勢屬穩中向好。當中,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為43.6%,按月升1.7個百分點,共錄2,025宗。

按轉售樓價分類

若按轉售樓價分類,筆者發現樓價介乎601萬至800萬元的中細價樓組別之獲利比率表現最好,錄得99.1%,按月升0.5個百分點,涉及宗數也是最多,有1,366宗;此外,可受惠八成按揭的801萬至1,000萬元組別,4月份的獲利比率亦高見98.0%,雖按月回落1.1個百分點,但屬次高組別。情況反映了600萬至1,000萬元之間的物業仍是最受市場追捧,量價均有好表現。

【刊於2021年5月26日 BusinessTimesHK專欄】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