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年輕化,近年不時在社交媒體或即時通訊程式,收到不明來歷的投資推介。這種「唱高散貨」的手法,一般由被稱為「微信女」的騙徒操作。證監會早前舉行網上宣傳活動,讓網民模擬被捲入投資騙局的體驗,藉以踢爆「微信女」唱高散貨詐騙手法,結果有2.4萬對股票買賣感興趣的網民「中招」。

證監會投資騙局體驗

證監會在4月份為時三周的期間舉行網上宣傳活動,讓網民模擬被捲入投資騙局的體驗。證監會在本地網上論壇、流動投資應用程式及財經新聞網站上登載了多個網頁橫額,當中標示了常被用來誘使潛在受害者加入騙局相關聊天群組的用語。

「唱高散貨」騙局的跡象 

這些橫額的目標對象是對股票買賣和其他投資感興趣的網絡用戶。點擊這些橫額的瀏覽者會被轉接至一個中文網頁,當中登載了證監會的提示訊息,表示但凡有人主動提出股票貼士和其他投資建議,往往是「唱高散貨」騙局的跡象。

微信女「唱高散貨」騙局手法踢爆

「唱高散貨」騙局屬於操縱股票市場的手法之一。騙徒將股票的價格人為地推高,並利用社交媒體誘使不虞有詐的投資者以高價買入有關股票,然後騙徒便賣出或拋售有關股票圖利,導致股價下跌。證監會在其中一期《執法通訊》中,講述了這些騙局的運作方式,以及避免墮入圈套的方法。 

證監會:不應依賴聊天群組股票貼士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先生(Mr Ashley Alder)表示:「網上投資騙局可能涉及操縱股票市場,而墮入騙局的投資者可能會蒙受重大損失。投資者應保持警惕,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而不是依賴在聊天群組內或社交媒體平台上流傳的股票貼士。」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2.4萬網民「中招」

以不記名方式收集到的估算統計數據顯示,在證監會網上宣傳活動期間點擊橫額的超過24,000名瀏覽者中,約50%為35歲以下。相對年輕的投資者可能更容易墮入這些騙局。證監會提醒經驗較淺的投資者在作出投資前,要小心考慮和核實他們在網上看到的資料。

年輕投資者更容易墮入騙局 

是次宣傳活動的目標對象是介乎18至65歲的香港成年人。據統計,瀏覽人數最多的年齡組別為:

  • 25至34歲(31%)
  • 55至64歲(23%)
  • 18至24歲(19%)
  • 35至44歲(14%)
  • 45至54歲(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