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將於6月2日公佈,部份家長為了替兒女選擇更心儀的學校,將會帶小朋友到不同的學校進行面試,期望學校會接受孩子的申請於9月到心儀的學校就讀,坊間稱此階段為叩門階段。

小一叩門過程 也是學習的機會 

雖然在這階段,父母與孩子需要前往不同的心儀學校尋找學位,無論家長還是學生皆付出額外的時間、心思、努力,但結果,不一定可得到學位。既然如此,家長會否趁着這個機會,讓這個叩門過程更富意義,成為一個學習的機會呢?每一個經歷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如何善用這個經歷,來得至關重要,不要白白讓這個機會流失。

小一派位結果非預期 先別失控

在本人當副校長的時候,曾經親眼目睹當家長看見孩子派位結果不是家長預期的時候,家長情緒失控,認為孩子前途斷送了。家長們可否在這一刻,先控制一下自己情緒,告訴自己,會有失望,會有不快,但可用一個積極心態去面對。不要用責罵成為在這件事上的手段,而是讓孩子明白有些事情的結果並不是預期。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6月公布!升學專家梁永樂教路:叩門面試一個加分位

小學叩門2021|小一統一派位結果6.2出爐!叩門文件+面試準備增勝算

家長最應該做的事

在這個情況下,正正是一個學習的好時機,如何去面對,如何控制情緒,如何思考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以提升孩子解決問題能力。可能這是一件負面的事情,但如何將負面變成正面,才是我們家長應該做的事情。此外,家長會帶小朋友往不同心儀學校面試,相信不是每一間學校也會接受孩子的申請,或者接納孩子成為那間學校的學生。

做最好的準備 作最壞的打算 

過程中我們可以教導孩子結果並不是我們可以控制,我們可能會被人拒絕,但是只要我們盡力,將這件事做到最好,用心去準備,無論是個人介紹,還是與人的對答,我們都可以透過練習提升這些方面的水平。這能讓孩子在每件事都盡上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準備,作最壞的打算。相信這是訓練孩子擁有此特質的好時機,對他們將來在職場上的發揮也有極大幫助。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著重N+1!校長林德育:培育學生面對多變的未來

小一復課貼心安排|家長可陪子女入校園!將循校長:增加小一新生的安全感

親子關係更親密的添加劑 

在與孩子共同面對困難的過程中,了解、明白、體諒孩子的心情,與孩子共同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孩子體會你的關心,也體會你對他的愛,對他無條件的接納,我相信這會是在孩子最困難的時間,收到的一份最好的禮物,也是我們作為父母可更多理解,與他同行的機會,讓這些機會成為親子關係更親密的添加劑。

不同的挑戰 會成為孩子學習的材料

不要介意面對不同的挑戰,只要與孩子共同面對不同的挑戰,讓這些挑戰成為孩子學習的材料,相信孩子將會越來越堅強,越來越懂得生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