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經常聽見一些學者專家說,現在的年青人缺乏上流機會,買唔到樓,所以怨氣很重,事實上我都發覺我的工作冇乜發展機會,人工也不多,儲首期遙遙無期,點算呢?

回覆讀者來信:年青人缺乏上流機會...錯晒! 

很多專家學者都說,年青人缺乏上流機會...錯晒!中伏!年青人!GO!在你面前的,是前所未有的上流機會!專家學者說年青人缺乏上流機會,是傳統思維,OUT了!傳統觀念所謂上流,就是進入一間企業,從低做起,努力打拼,一級一級向上爬,升職加薪,最後獨當一面。

進入另一個上流大時代 

就好似日劇中的白領一族,Trainee、Executive、Manager、Director...由年薪10萬到年薪逾100萬...不就是上一代對我們的期望嗎?然而隨着經濟環境轉變,企業都在重整及精簡架構,中高層的職位減少了很多,升職加薪的機會也少了,表面上缺乏上流機會,實際上進入了另一個...上流大時代!

啟德租金回報低!兩房單位租1.8萬比荃灣更低!樓價偏貴不值得投資?|第一桶金

買樓上車難定易?運房局:香港165萬業主擁一層樓!逾8.6萬人有3層樓|第一桶金

現代很多工種收入都跟表現掛鈎 

先講打工,以往重視企業架構,重視員工的學歷資歷,現在重視建立團隊,重視績效,很多工作的收入,都跟表現掛鈎,尤其是服務性行業,尤其是前線員工,筆者就有很多學員,即使學歷不高資歷不深,但是收入非常可觀,比傳統中產、經理更多。

正職以外,又有很多秘撈機會,很多企業都減少全職員工,加入兼職員工以增加靈活性,例如筆者與很多朋友都有做餐飲生意,很多兼職職位,在繁忙時間,例如下班後的晚市時間上班。都是打工族增加收入的機會,甚至做就了Slash文化。

裸辭創業 機會更多 

再講創業,由於企業都在重整精簡架構,很多非核心的工作都會外判,因而做就了很多初創機會,例如筆者2006年裸辭創業,就是跟拍檔成立廣告製作公司,承接企業外判的宣傳推廣工作。到了今天機會更多!Social Media、Online Marketing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上一代對網絡媒體不熟悉,大量外判!

現在的上流機會是橫向的

拍照剪片度橋出PO...難道每間公司者要請一隊製作團隊嗎?另外還有很多工作,例如物流、會計、IT、維修、採購等等,睇老劇經常聽到Office Boy,我中學做暑期工都做過,現在還有嗎?不是做就了順豐、菜鳥、GoGo Van等企業嗎?

  • 以前的所謂上流機會,是垂直的,往上爬;
  • 現在的上流機會,是橫向的,很多傳統工作以外的機會!

只要留意兼職、副業、創業 借按揭比較難

年青人!不要妄自菲薄,上流機會多的是!賺錢機會多的是!

以前講儲首期買樓,要儲好耐,只要你想通了,把握這些機會,除了儲,也去賺,就快好多了!首期不難!反而在買樓的時候你要留意的是,兼職、副業、創業,借按揭比較難,要如何做得好發揮好財技呢?往後再跟大家分享。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