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歌手哥哥張國榮有一首著名金曲名叫「大熱」,正好形容現時的樓市狀態,翻看大熱歌詞首兩句特別有意思:「我撲向你,似撲向了懸崖, 我要抱你,要抱到你腐壞」,一眾以地產為生的從業員,莫不知道風險快將來臨。

為生意繼續鼓吹入市

但為了生意,亦表面上向市場表示樓市離泡沫很遠、97價不再是指標,及資金主導樓市等有利因素,鼓吹入市言論,把自己放在一個安全綫以上,即時樓價若遇上轉勢時,還可以趁樓價下跌的事實大力鋤盤,從頭開始,反令成交量可以維持,大造跌市生意,持盈保泰。

香港樓市正在「大熱」狀態

大熱歌詞篇尾還有兩句:「世界,快將有浩劫,殞石最終碰撞、磨滅」,相當有神韻,有多少人懂得找防空洞避難,通常預警下仍然處之泰然,像無事發生似的。好像火警鐘縱使長鳴,仍以為防火演習,依然在室內漠視個人安全,不是沒有提醒,而是不理會。人類便是這樣,除非來臨來到面前才知道危險,但夠時間跑走的人又有多少呢!

【BT專訪】 中原施永青: 3個原因樓價疫市再升 「私樓畀最Top 1%家庭買已足夠」

綠置居2021|鑽石山啟鑽苑首期最平6萬!5.21派申請表|附攪珠+揀樓日子

梁振英 VS 林鄭月娥的土地政策  

最近前特首、現任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建議當政時未開始的土地政策,把郊野公園邊陲地重新研究興建資助房屋,形容「兩年過去了,香港的房屋問題持續惡化」。他建議用不超過100公頃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的邊陲土地,興建居屋單位約2萬至3萬個。隨即便惹來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反駁,她認為不同屆別政府的策略不同,效果亦有分別,不存在土地供應快慢的簡單評估,土地供應成效亦不能一蹴而就,若單睇某一日子的某一數字供應,會有偏頗。

發展商:二人在解決土地不足上如同一轍 

有發展商聽了兩位的言論後,反而覺得二人在解決土地不足上如同一轍,同樣要新覓地才能解決地荒之局,在前特首曾蔭權年代停建公屋和推地,已把過去十年新無應拖垮了,因為造地是延續性,不是「今日講明天有(地)」,正如三十多年前港英政府年代雙軌並行,一方面透過每年五十公傾賣地計劃推地,另方面以發展新市鎮為未來廿年後的新土地供應。

新市鎮一般20年內分期興建 

故此先後出現了如沙田、大埔、將軍澳及屯門等等大型新市鎮,這些新市鎮以移山填海等等方式造地,與此有鐵路和公路、興建社區設施來配合,在每個20年計劃內,分期興建,把市區的人口分批搬入不同的新市鎮,有地才有人、有人才有商業、有商業才有就業機會,一環扣一環,不會出現不協調的地區模式。

東涌乃近半世紀最失敗的社區

東涌在末代港英政府規劃新機場時推行,只有住屋並無合適配套,連交通也在後來港鐵通車後才獲得改善,然而這幅容納數十萬人口的大型社區,在2013年才分批落成使用,以前東涌居民要看急症,要大老遠去瑪嘉烈醫院,所以發展商形容,東涌乃近半世紀最失敗的社區。

白居二2020將獲發批准信!備戰白居二2021必讀|入息限額、按揭、申請資格|附6大申請事項

樓價難長升!建築期付款買樓要收樓前3個月才可申請按揭!一個風險要留意|老樓周記

古洞地價較市場上限估價高約42.8% 

如今才研究「明日大嶼」填海造地計劃,還未正式展開,看來又要耗十年或以上才有眉目的了,故此暫時新界西北和屯門南新市鎮計劃反而解決燃眉之急。首幅在古洞的住宅地皮,新地以86.14億元奪得,是政府賣地紀錄中最貴新界地,每方呎樓面地價逾7,100元,較市場上限估價高約42.8%。

新界北樓價落後10年將要「起飛」

新界北區乃香港最早發展的新界地區,由於東鐵已啟用,沿途人口聚集,商業活動頗密,不少大型商場已在,在配套上已是得天獨厚,若以目前「明日大嶼」的規劃進度,遠遠不及新界西北區。不過,假若未來十年發展成形後,也需要其他新區來延續發展,不致會出現地塊斷層,老樓估計,新界北區不是老屋苑,樓價遠遠落後過去十年新興地區,相信樓價會起飛了,來追趕屯門或荃灣的樓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