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回A】市場傳聞多時的中國移動0941.HK)「回A」計劃終於落實,中移動週一(5月17日)晚上公布,擬公開發行人民幣股份數量不超過9.65億股,即不超過人民幣股份發行後公司已發行普通股總數的4.5%,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集資擬用於5G網絡建設

中移公告未有披露A股上市價,但以週一港股收市價48.8元計,發行股份總值約471億元。中移表示,公司董事會已通過A股上市計劃,但能否落實,仍要視乎市場情況、股東特別大會議決,以及相關監管機構批准。

至於集資所得,公告指扣除發行費用後,募集資金擬用於:

  • 5G精品網絡建設項目
  • 雲資源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 千兆智家建設項目
  • 智慧中臺建設項目
  • 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發及數智生態建設項目

中電信回A早已公布

中國移動表示,發行人民幣股份有利於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加速佈局新一代信息技術,推進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民生的深度融合,並將引入戰略投資者,且推進機制改革,有助於進一步完善治理結構和決策機制。

事實上,就在個多星期前,中移、中國聯通(0762.HK)和中國電信(0728.HK)三大運營商才剛宣布將從美國退市;而在此之前,中電信早於3月初公布了「回A」計劃,擬公開發行不超過120.93億股A股,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所募資金將用於5G產業互聯網建設項目、雲網融合新型信息基礎設施項目及科技創新研發項目。

回A炒作股價反應一般

雖然市場一般憧憬「回A」股份在內地的估值較高,可以帶動港股股價,但市場當日對中電信「回A」反應未算熱烈,雖然股價在公布消息後翌日高開近10%至2.9元,但隨即見頂回落,收市只微升1%,之後股價反覆橫行,現時已回到2.5元水平。

至於中移週二(5月18日)高開2.9%後雖曾升近5%,但收市升幅收窄至不足3%。

中銀重申中移買入評級

中銀國際發表報告,指今次中移是繼中電信申請發行A股後,又一間中資電訊公司返回內地上市,該行認為中移估值吸引及高質素,「回A」可令中資電訊營運商受惠,因內地投資者可直接參與投資,重申對中移的「買入」評級。

至於摩根士丹利則認為,假設中移以2020年市賬率1倍為A股上市定價,估計中移「回A」可集資共540億元人民幣,而中移亦會就人民幣股份發行後三年的股東回報規劃作出建議,該行維持對中移「增持」評級及目標價65元。

去年盈利全數投資5G

事實上,由於過去多年業務表現停滯,加上5G建設相關投資龐大,中資電訊股股價一直落後。以中移為例,2020年度營運收入7,68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全年淨利潤1,078億元,增長1.1%。在5G建設開支方面,去年相關投資共1,025億元人民幣,幾乎等同於全年純利,全年新建約34萬個5G基站,累計開通39萬個5G基站。

而集團早前公布的第一季度業績,營業收入1,9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5%,淨利潤2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

高盛予中移目標價54.3元

高盛在中移季績後發報告認為,中移首季服務收入增長維持上行勢頭,按年增5.2%,按業務劃分,期內流動服務收入1,33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0.3%,ARPU 47.4元人民幣,按年升1.1%。

同時公司公布5G網絡用戶為9,276萬戶,意味滲透率約一成。將中移2021至2023年度的收入和純利預測分別調升1%和1.1%,目標價由54元升至54.3元,維持「中性」評級。

回A屬合理的企業決策考慮

有市場分析認為,此次中移和中電信同時「回A」,雖然對A股市場的資金面可能帶來短期壓力,但這類優質股盈利能力強,「回A」後定會受到資金追捧,對相關股份會有支持。

而且不同於之前的中概科網股,中移和中電信「回A」著眼點並非美國方面的制裁,主要還是由於現時正值5G網絡建設的投資期,A股市場對電訊股估值較高,有利業務集資,屬合理的企業決策考慮。

A+H格局帶來雙贏

而隨著中移和中電信「回A」,加上早已在A股上市的聯通,三大電訊運營商齊集A股,分析認為將進一步穩固電訊運營商「A+H」兩地上市的資本格局,同時也將會為A股電訊板塊帶來更多的關注和資金,帶來雙贏。

至於日後AH股價差問題,雖然互聯互通機制自2014年開通,但A股對H股的溢價未有明顯回落,以恒生滬深港通AH股溢價指數目前約為137點計,則相當於A+H公司的A股股價平均較H股股價溢價約37%。

港股通資金流拆局 北水10大持倉股份加注小米、安踏、騰訊有兩類股份被沽貨

聯通A股可作日後參考 

而以目前市場上133隻A+H股中,只有招商銀行(3968.HK)一隻是H股較A股有溢價,幅度亦只約2%;相反,有53隻A股較H股溢價超過一倍,最多的一隻是新天綠色能源(0956.HK),溢價幅度高達400%。

至於中移和中電信未來A股價格,以聯通A股(600050)現價約4.4元人民幣,較港股溢價約兩成,相信可作日後參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