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統計處日前已發表《2021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重拾7.9%的可觀按年增長,結束連續六個季度收縮的情況。不過,家庭入息中位數則急跌7.9%。 

統計處:GDP增長7.9%

在環球需求大幅反彈下,貨物出口的增長非常強勁,帶動香港 經濟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明顯復蘇 。 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重拾 7.9%的可觀按年增長,結束連續六個季度收縮的情況。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顯著增長5.4%,連續三 個季度上升。不過,經濟復蘇並不平均,而且整體經濟活動仍 低於衰退前的水平,原因是疫情繼續打擊個別經濟環節,特別 是一些涉及面向消費者的活動 。

2021年第一季失業率下跌至6.8% 

勞⼯市場在第一季顯著受壓,但情況在季內較後時間隨疫情減退而穩定下來。經濟復蘇或將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轉化為更顯著 的勞工市場復蘇。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20年第四季的6.6%上升至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期間的7.2%,為十七年來的高位,其後在2021年第一季下跌至6.8%。

關愛基金N無津貼2021|最少攞4,500元!5月31日截止申請|附津貼金額、申請資格詳情

【消委會報告】 11間公司比較 代辦寵物移民 報價與實際可相差190% 6大事項必知

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率下跌

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率在2020年12月較一年前下跌0.6 個百分點至1.3%。所有主要行業的職位空缺率均較一年前下跌,跌幅明顯的行業計有:

  • 藝術
  • 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 製造業

2020年全年合計,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率由前一年的2.3%進一步下跌至1.4%。

家庭入息中位數急跌7.9%

經濟復蘇並不平均,加上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仍然高,2021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在今輪覆檢分別維持在1%及1.6%,與《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相同。 另外,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在2021年第一季按年急跌7.9%,部分是反映家庭住戶中的在職成員人數隨着總就業人數下跌而減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消費及投資需求仍相對欠佳

受惠於由內地及美國帶動的環球經濟復蘇,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實質飆升0.2%。服務輸出的實質按年跌幅顯著收窄至 8.1%。消費及投資需求稍為恢復,但仍然相對欠佳。由於本地第四波 疫情干擾消費活動,尤其是在季度初期,加上外訪旅遊嚴重受阻,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即使在比較基數極低的情況下僅按年實質輕微增長1.6%。整體投資開支持續按年實質 和增長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