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近年本港掀起移民潮,如果有養寵物人士或須安排寵物移民,可是但不同地區的條例各異,相關費用亦可以差距甚遠。有見及此,消委會以一般消費者身分,向不同間寵物移民公司(下稱「移民公司」)索取報價進行研究。

11間寵物移民公司報價大比較

消委會以一般消費者身分,分別向11間寵物移民公司(下稱「移民公司」)索取代辦1隻貓和1隻狗移居至澳洲、加拿大、台灣、英國及美國的報價,進行研究。而是次研究的11間寵物移民公司都會提供以下資料報價:

  • 免費報價服務
  • 按照移居地預計出發日期
  • 寵物的品種
  • 年齡
  • 體型體重

可是,消委會發現移民公司的報價普遍過於籠統,最終的支出預算往往與基本報價相距甚遠。

只有2間公司列出詳細報價

調查更發現,在11間寵物移民公司中,報價內容的詳細程度亦極參差。當中只有7間公司以電郵提供報價資料。另外,

  • 只有「Ferndale」「Pet Export Ve」這2間公司同時列出各項目的收費,讓消費者可參考和自行評估收費是否合理。
  • 「Dogwoo」這間公司則更只以短訊列出收費不包括的項目,該公司聲稱會處理全部手續,屬「一條龍」 服務,惟此報價方式實過於籠統。

其實為保障自身的利益,消費者宜主動要求移民公司以書面形式清楚列明服務內容,並要求移民公司把口頭及經即時通訊軟件作出的服務承諾,再次以其公司電郵記錄作實。萬一將來發生爭拗, 消費者亦有所憑據追討。

代辦犬隻移居 報價與實際總開支最多可差190%

各移民公司提供的基本報價所包含的代辦服務項目不盡相同,消費者不宜直接比較,更不宜只著眼於基本報價作為衡量收費高低的唯一標準。例如:調查的11間移民公司中,9間提供代辦犬隻移居至澳洲的基本報價和實際總開支差距15%至190%不等。

支出差距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提供的基本報價,未必包括:寵物的運費、隔離費,以及入口許可證費用等3項較大筆的開支,或需由消費者自付,或公司以實報實銷的方式向顧客收取。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寵物離港 2大空運方式可至少相差120%

另外,移民公司一般都會安排貓狗以空運方式離港,另會根據不同的移居地, 建議使用不同的空運方式及航空公司,而空運主要分為:寄艙及貨運,可是消費者須留意兩種運費的差異頗大。以其中一間寵物移民公司「寵物假期」代辦柴犬移居美國的報價為例:

  • 若主人與柴犬乘搭同一航班並以寄艙形式託運柴犬,連運費的報價金額為25,000港元
  • 若以貨運形式單獨託運柴犬至美國,連運費的報價金額則為55,000港元

由此可見,兩者以上相差120%。

委託寵物移民公司 留意6大要點

總括而言,主人決定與寵物一起移民,應預先搜集資料及確保寵物適合乘搭飛機。年老、面部較扁、有長期病患等的寵物乘搭飛機時的風險相對較高,應先向獸醫查詢寵物的身體狀況能否應付長途運輸。消費者若最終決定委託寵物移民公司代為辦理相關手續,應留意下列6個要點:

  1. 寵物主人宜清楚了解移居地對寵物入口的要求以及流程,萬一遇上服務不佳的公司,亦能盡量將損失減至最低
  2. 務必要貨比三家,以總支出預算作比較,也要多了解不同公司的口碑及信譽
  3. 詳細的報價單是不可或缺,宜向航空公司及寵物移民公司查詢不同運送方法的預算
  4. 要求移民公司訂明付款方式及服務條款,特別是改期出發、取消服務及服務 未能完成的條款,若日後出現爭拗亦有所憑據
  5. 預留充足時間為寵物辦理移民手續,移居至加拿大、英國及美國一般需預留 1 至 3 個月準備,而澳洲及台灣則需要提前6至9個月準備
  6. 應提前為寵物身心做好準備,以減低託運時對牠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