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5G Plan由去年4月起在香港推出,各電訊商陸續攞出5G服務計劃,5G智能手機選擇亦愈來愈多。不過有關5G速度都投於亦增加。

5G Plan速度欠佳投訴增加

5G(第五代流動技術)標榜低時延,數據傳輸速度一般較4G快10至20倍等技術優點,不過,消委會近日接獲不少與5G有關的投訴,包括有消費者指轉用較貴的5G計劃後,上網速度反而欠佳,亦有消費者指購買新款雙SIM卡5G手機,卻未能雙卡同時運行5G。 

聲稱5G覆蓋率達9成 速度遠遜預期

有用戶購買了新款5G手機,在電訊商購買月費$198的5G計劃前已表明居住偏僻地點,並按指示提供完整住宅地址,職員亦確定該地址接收完全沒有問題才簽約。不過用戶轉用5G Plan後,於家中使用手機上網非常緩慢,連線速度只有1Mbps。因此希望終止合約,卻被要求付清餘下$4,554的兩年合約費用,遂要求消委會協助商議無條件解約,經消委會介入後,電訊商特別安排取消合約及調整費用。

【消委會報告】 超市價格最新調查 6成貨品加價幅度高過通脹 有一類常買產品 勁加25.1%

婚宴限聚令|10間酒店酒樓婚宴場地收費+酒席延期次數、改期限制一覽

消委會3大建議免中伏:

  1. 5G流動通訊尚在發展
  2. 電訊商網絡表現或有差異
  3. 留意流動數據用量

1. 5G流動通訊尚在發展

購買5G手機時要仔細留意產品規格及配合5G網絡運作的細節。香港的5G服務推出了大概1年,不論是網絡或是手機等硬件,均可能未盡完善,有機會遇上較多使用問題,有待電訊商及手機生產商逐步改善。如消費者未有逼切需要使用5G,可考慮等待發展更為成熟時,參考更多用家分享經驗後才作決定。

2. 電訊商網絡表現或有差異

各大電訊商於不同地點的網絡覆蓋不一,如常用流動網絡的地方較為偏遠,要格外留意網絡的實際接收情況。消費者可向同區正使用5G服務的親友查詢使用經驗,亦可考慮善用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免費提供的網速測試網站或應用程式,測試現有服務的上下載速度表現,再向電訊商了解5G與現有服務的比較。如轉用5G後發現網絡速度緩慢,應使用網絡測試程式記錄具體數據,以備向電訊商反映及要求協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3. 留意流動數據用量

5G講求高速網絡傳輸,優點是讓消費者快速地使用各種網上服務,快速下載影片及檔案,消費者可能因此不自覺地增加下載及增加數據用量。消費者要留意流動服務計劃是否設有數據用量限制,或當指定數據用量用盡後會否限制傳輸速度,以免衍生購買額外數據用量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