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édéric Zaavy
圖片:Frédéric Zaavy
Picture4

璀璨一生,匠心獨運,傳承經典

  • 歷時20年製作,走訪11個國家,記錄Zaavy跌宕起伏的命運,以及彰顯其藝術才華
  • 橫跨240餘頁,收錄靜物攝影師John Bigelow Taylor和Dianne Dubler對Zaavy作品的視覺記敘,將他的創意靈感、工作室以及居家環境交織在數百張照片中
  • 11件Zaavy生前未曾公開發表的珠寶設計首度亮相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5月14日 - 歷時近二十年的深耕細作,首本獻給巴黎藝術珠寶大師腓德力克薩維(Frédéric Zaavy(生於1964年,歿於2011年)的專著《星塵:珠寶大師腓德力克‧薩維的作品與人生》(《星塵》)現已隆重推出,記載這位傾盡全力繪畫珍貴寶石中宇宙之美的藝術家短暫而精彩非凡的一生。Zaavy視自己為路易十四珠寶師Jean-Baptiste Tavernier的繼承人,並獲選為21世紀復興Fabergé的獨家珠寶師。受到自然、量子物理學、哲學、藝術、音樂和文學的啟發,他的詩意洞察力使他創作出包含成千上萬顆微小寶石的精緻作品,宛如點彩畫家的藝術品。適逢其逝世十周年,特別以此書紀念一位才華橫溢的珠寶藝術家。

左至右:緞帶手鐲(2011年);珠寶藝術家Frédéric Zaavy

圖片由Frédéric Zaavy提供

Zaavy以珠寶作畫,他利用宛如調色盤顏料的寶石在作品上體現對自然及光影的憧憬。他從大自然中汲取靈感,包括銀杏葉子、火山熔岩流、冰柱以及盤根錯節的樹枝,創造出層層疊疊的珠寶作品,展現出精妙的顏色漸層,傳達大自然調色板的深度,例如於2011年創作的鳶尾花手鐲巧妙運用紫色包覆的亮黃鑽、黃鑽及白鑽、榍石、翠榴石、沙佛萊、鈀金、黃金和銀,完美地重現了白黃相間的鳶尾花花瓣懸垂的模樣。他的作品同時受印象派藝術啟發,被喻為「雕塑型態的印象派畫作」,經典作品包括於2005年創作的睡蓮手鐲,向克勞德‧莫內(Claude Monet)的《睡蓮》系列致敬:流體般的夢幻手鐲點綴著成千上萬的白鑽、艷彩藍鑽、黃鑽、紫鑽、粉鑽及黑鑽,圍繞白金、黃金及純銀的精巧設計盛放著各種寶石的光芒,打造出一幅抽象花卉畫作。2011年,Frédéric Zaavy完成獨一無二的11件珠寶,共5個系列:鳶尾花、傳奇系列、緞帶系列、空間系列、以及熔岩系列,為其一生畫下完美的句點。Zaavy的作品呈現精湛的工藝及脫韁而出的想像力。

Frédéric Zaavy是以巴黎藝術珠寶大師Frédéric Zaavy命名的高級訂製珠寶工坊,致力傳承Zaavy的設計美學,堅持為客戶提供完美及珍貴的珠寶。Frédéric Zaavy 巴黎工作室的首席珠寶師Floréal Ercilla連同其他珠寶師、蠟模製作師和鑲工師按照Zaavy留下來的設計圖為客戶製作手製及獨一無二的珠寶。Zaavy的作品設計極其複雜,這些作品需要數千小時或以上的製作時間。

知名駐紐約靜物攝影師John Bigelow Taylor和Dianne Dubler曾為300多本以藝術、建築、珠寶和文物為主題的書籍拍攝作品,今次為塵》構思、拍攝和製作,創造出令人著迷的視覺敘事。專著內容由著名法國作家Gilles Hertzog撰文,揭示這位英年早逝的珠寶大師的精湛技藝和跌宕起伏的命運。本書由Zaavy臨終前與創作團隊開始創作,以文字及圖片敍述他即將面臨的死亡的最後時光,匯集他在私人生活及職業生涯中最親密盟友對他的描述,深入直視他冒險和不穩定職業生涯中的最黑暗時刻。Taylor和Dubler的視覺敘事為Zaavy的作品錦上添花,透過艱苦的拍攝過程,使這位珠寶師的作品永生不朽,並且將他的創作靈感、工作室和家庭環境的圖片穿插其中。

專著的順利出版,獲得了Frédéric Zaavy品牌的創辦公司Daring共同創辦人兼Zaavy的人生伴侶Lisa Chen傾力支持,她表示:「我和薩維懷抱共同的夢想,希望創作能夠傳世且感動人心的藝術珠寶。Frédéric Zaavy馬不停蹄十八載,燃燒生命創作出204件作品,合共價值數十億的法國皇族工藝及藝術珠寳。我們期望透過《星塵》記載、分享、傳承Zaavy的人生和美學理念,此書匯聚所有人的心力和支持,孜孜不倦來回奔走二十年而成,也希望每一位讀者能夠體味當中的動人故事。」

攝影師兼Zaavy好友John Bigelow TaylorDianne Dubler表示:「宇宙中所有物質均起源於星塵,而在這些星塵中也包含了Frédéric以摰愛鑲繪的鑽石。除了鑽石的絢麗之外,令Frédéric為之神往的更是鑽石的亙古迴響。雖然如此,Frédéric卻是百折不撓而超越時空的。他認為在亙古的時間洪流中,一己的生命永遠是滄海一粟而如此短暫。在他羽化之前的數月,他告訴我們,「他已形同死亡」,但是其精神卻又彷彿能夠延續下去一般而將永久存活!他經常表示他以前就曾在此處,有朝一日也即將返回。」

編輯垂註

星塵:珠寶大師腓德力克薩維的作品與人生

Stardust: The Work and Life of Jeweler Extraordinaire Frédéric Zaavy由 Gilles Hertzog 撰文
由 John Bigelow Taylor 和 Dianne Dubler (Kubaba Bespoke Books) 拍攝和製作
語言:英文和簡體中文
出版商:米蘭 Officina Libraria
頁數:240
發佈於:2021年1月

於Amazon.com有售

價格:2,500新台幣(85美元)

關於Frédéric Zaavy

Frédéric Zaavy(生於1964年的巴黎,歿於2011年)是一個鑽石商人家族的第三代後人。年輕的時候Zaavy已培養出對寶石的敏銳觸覺,並於加州美國寶石學院以優異成績取得寶石學家的文憑。在就讀多所藝術學校(包括École des Arts Appliqués和École des Beaux Arts)後,他決定不加入家族企業,而在20歲時開始環遊世界。Zaavy在東非、東南亞、紐約、特拉維夫、安特衛普和曼谷度過的時光使他學習並發展了他在寶石和鑽石方面的貿易。他對稀有寶石的專業及豐富知識呈現在首飾設計上對寶石的沿用,包括在早期對當時在市場上未受青睞的碧璽、石榴石、尖晶石、海水藍等的運用,可見其眼光獨道。

1994年,他開始創作獨一無二的珠寶作品,並與一起創立帝利企業的伴侶Lisa Chen一起工作。2000年,他建立自己首間工作室,並於隨後幾年為珠寶製造界奠定新的手工藝標準。2007年他在紐約Phillips de Pury & Company展出作品後,於次年成為奢侈品公司Fabergé的獨家珠寶師,為Fabergé 21世紀唯一委任的珠寶設計師,同年,Zaavy在凡登廣場附近開設更大的工作室。隨後Zaavy繼續製作自己的作品。2010年,在得知生命即將被癌症奪去時,他開始積極與John Bigelow Taylor和Dianne Dubler合作創作塵》。

www.fredericzaavy.com

歡迎追蹤Facebook專頁Instagram @officialfredericzaavy以獲取最新資訊。

關於John Bigelow TaylorDianne Dubler

John Bigelow Taylor Dianne Dubler 是紐約的靜物攝影師,專門從事珠寶、建築、藝術品和文物攝影。他們與全球最重要的收藏家、博物館與出版商合作,為300多本書製作攝影作品,包括:Madeleine Albright: Read My Pins: Stories From a Diplomat's Jewel Box (2009);Elizabeth Taylor: My Love Affair with Jewelry (2003);Inspired Jewelry: From the Collection of The Museum of Arts and DesignFaking It(Kenneth J. Lane 著);Judith Leiber: The Artful Handbag, The Splendor of Ethnic JewelryA Token of Elegance: Cigarette Holders in Vogue。他們目前以Kubaba Bespoke Books名義為世界各地的私人客戶製作關於莊園和收藏品的限量版書籍。

關於Gilles Hertzog

Gilles Hertzog是一位法國作家、出版商和人權活動家,與哲學家Bernard-Henri Lévy合作了四十年。他是Le Dernier Vénetien, Le Séjour des Dieux, Les Brigades de La Mer》的作者以及法國文學期刊La Régle du Jeu的編輯。

關於Lisa ChenDaring

Daring的前身為1992年創立的非比凡,於1994年開始在巴黎製作珠寶。2000年,巴黎珠寶家族的第三代以及Frédéric Zaavy設計總監Frédéric Zaavy及品牌執行長 Lisa Chen創立了Daring──Frédéric Zaavy品牌的創辦公司,以巴黎珠寶藝術家Frédéric Zaavy命名的高級訂製珠寶工坊。同年也在巴黎創立了首間工作室,並在2003年將品牌名稱改為Frédéric Zaavy。

#FredericZaavy

作者簡介:MediaOutReach是一家全球新聞通訊社,是亞太地區新聞稿發佈服務專家,也是唯一一家在亞太地區22個國家擁有自己發佈網絡的新聞通訊社。Media OutReach直接向目標記者發佈多媒體及多種語言的新聞稿,旨在優化新聞報導,為公司的新聞稿建立網上曝光度,方便大眾分享新聞稿至社交媒體,並提供精闢的報告,檢視成效。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