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ducation City
圖片:Hong Kong Education City
EDCITY

師生共學免費AI課程 善用課堂及暑假樂編程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5月14日 -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學界創科發展,不少研究報告均預期人工智能(AI)技術將成為影響世界的科技趨勢之一。綜觀本地中小學,人工智能(AI)課程仍處於起步階段,教育界積極尋求加快為師生打造利好且完善的創科環境的方案。有鑒於此,香港教育城(教城)公布推行 「Go AI 計劃」(計劃),旨在推動 AI 教育在本地普及化,裝備教師培育立足未來的下一代。

計劃對象為本地中小學教師與學生,每間學校名額共有最少兩名教師、30名學生。計劃費用全免,將涵蓋教師培訓,以及共32至40小時的中小學生AI課程,適合對AI科技有興趣或想加深師生對AI認識的學校報名參與。計劃將於6月起全速展開,率先舉辦教師工作坊,讓教師熟習使用平台上的學習資源及教授AI的教學策略,長遠地將AI融入校本的課程中,有系統地支援學生學習相關知識及技能。工作坊亦特設探討 AI 相關道德及私隱問題的環節,讓教師透過跨校交流,多角度理解此重要議題,協助學生於不同層面正面應用AI,有助教師引導學生探討「科技向善」的本質。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表示:「教城致力推動學界透過資訊科技,實踐創新學與教。我們樂見本港不少中、小學近年積極參與推動AI教育,提高學生科技能力及運算思維。我們期望計劃以「高科技、低門檻」的模式,透過先進的學習平台及豐富優質的教材,協助教師輕鬆地剪裁合乎校情的課程,更廣泛地推行校本AI教育,培育立足未來的新一代。」

計劃的課程將採用由商湯科技(SenseTime)編撰的教材,內容設計由淺入深,加強學生對AI的認識,誘發他們對AI應用興趣,達致自主學習的學習模式。課程涵蓋AI 理論、編程及應用的基本概念,包括小學課程介紹 AI 基礎,觸及數據、計算機視覺(Computer vision)、 智能攝影、智能音樂、智能機械人等課題,課時合共32小時;中學則涉獵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自然語言處理( NLP)等重要技術,課時達40小時。完成課程後,學生將能掌握應用圖像化編程及Python編程語言,為實踐 AI 打好扎實基本功。

讓學生能學以致用,並享受充實的假期,計劃將會在暑假舉行一系列的網上及實體AI活動。教城期望計劃首階段有數十間本地中小學積極參與,未來會繼續擴展至全港更多學校,為學界提供全方位推展AI教育的支援,促使莘莘學子能搭上AI技術的科技快車。

附表 () 香港教育城「Go AI 計劃」中小學師生課程內容

() 香港教育城「Go AI 計劃」日程

附表() 香港教育城「Go AI 計劃」中小學師生課程內容

對象

課程 / 編程語言 /

上課時數

學習目標

(一)學生

小四至小六學生

人工智能編程及應用的基本概念

圖像化編程 / Python

32 小時

1. 基礎編程

2. 人工智能無處不在

3. 從數據中學習

4. 圖像聚類

5. 計算機視覺

6. 智能攝影

7. 智能音樂

8. 智能機械人

9. 擁抱人工智能時代

中一至中四學生

人工智能理論、編程及應用的基本概念

Python

40小時

1. Python基礎編程

2. 人工智能概覽

3. 機器學習

4. 計算機視覺基礎

5. 圖像理解及辨識

6. 人工神經元網絡

7. 語音辨識基礎

8. 自然語言處理

(二)教師

小學教師

人工智能編程及應用的基本概念(小學)

圖像化編程

3.5小時

1. 認識人工智能(AI)的定義、發展及在生活中的應用

2. 學會機器學習的基本概念

3. 認識如何使用 AI 學習平台

4. 以圖像化方塊為主要方式進行編程,完成 AI 學習平台的一些實驗,以此體驗基本的 AI 模型訓練及應用(例如圖像辨識)

5. 學會使用平台上的學習資源,以支援學生在人工智能概念及編程上的學習,促進教學

6. 學會使用教師平台以查看及跟進學生的學習進度

中學教師

人工智能理論、編程及應用的基本概念(中學)

Python

3.5小時

1. 認識人工智能(AI)的定義、歷史、科技及應用,以及相關的道德及私隱問題

2. 學會機器學習及深度學習的基本概念/理論

3. 認識如何使用 AI 學習平台

4. 以 Python 為主要方式進行編程,完成 AI 學習平台的一些實驗,以此體驗不同的 AI 應用(例如圖像辨識、模型訓練及相關知識)

5. 學會使用平台上的學習資源,以支援學生在人工智能概念及編程上的學習,促進教學

6. 學會使用教師平台以查看及跟進學生的學習進度

附表() 香港教育城「Go AI 計劃」日程

日期

活動內容

2021年5月3日

Go AI 計劃網上簡介會 (順利完成)

2021年5月12日

計劃截止報名

2021年5月20日

入選學校通知

2021年6月2 – 4日

教師工作坊

2021年6月21 – 26日

學生工作坊 – 小學

2021年6月28日 – 7月3日

學生工作坊 – 中學

2021年7月 – 8月

師生參加AI暑期活動

有關香港教育城

香港教育城(教城)提供一站式專業教育網站(edcity.hk),結合資訊、資源、社群與網上服務於一身,成立至今20載,教城不斷推陳出新,以「教育當下‧立足未來」為願景,致力推動及支援全港學校實行電子學習及創新教育。

#教城 #EdCity #人工智能 #AI

作者簡介:MediaOutReach是一家全球新聞通訊社,是亞太地區新聞稿發佈服務專家,也是唯一一家在亞太地區22個國家擁有自己發佈網絡的新聞通訊社。Media OutReach直接向目標記者發佈多媒體及多種語言的新聞稿,旨在優化新聞報導,為公司的新聞稿建立網上曝光度,方便大眾分享新聞稿至社交媒體,並提供精闢的報告,檢視成效。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