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波幣】比特幣(Bitcoin)讓創辦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成為全球前50大富豪。另一虛擬貨幣瑞波幣(Ripple,又稱XRP)曾升514倍,令其創始人躋身全球10大富豪。

瑞波幣曾成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

在2018年,虛擬貨幣瑞波幣(Ripple,又稱XRP)誕生,成功超越以太幣Ethereum,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值的Ripple,

根據《Forbes》報導,瑞波幣(Ripple,又稱 XRP)從2017年初1枚只有0.0045美元,12月中價格突飛猛進,2018年1月一度飆升至3.84美元,直逼4美元大關,市值高達1328億美元。

連帶瑞波幣創辦人拉森 晉身全球第5大富豪

2018年隨著投資人追捧瑞波幣,價格不斷創歷史新高,共同創辦人拉森(Chris Larsen)擁有51.9億個瑞波幣,以及Ripple公司17%的股權。

因此拉森累計擁有156億個瑞波幣,身家瞬間增至599億美元(約4652億港元)。這個身家亦令拉森晉身《Forbes》(福布斯)400大億萬富豪排行榜中位居第5,緊追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的744億美元,身家也遠超香港首富李嘉誠。

Tesla將停用Bitcoin交易 2大衝擊觸發虛擬貨幣集體跳崖 比特幣單日暴跌近兩成

拉森原是天使投資人 並創立線上借貸服務公司

拉森(Chris Larsen)其實是加州舊金山人,是一位天使投資人及企業家,在1996年曾經與友人共同創立線上借貸服務公司E-Loan,是一間提供顧客信用績分(FICO)的公司。

而早在2004年,一個叫Ryan Fugger的人想開發一套去中心化的貨幣支付系統,因此「 RipplePay.com 」在2005年誕生,提供全球社群用戶安全的支付服務。

以太幣首破4,000美元 比特幣市佔率由70%降至43% 提防一個情況 或令全線虛擬貨幣暴跌

於2012年成立Ripple前身OpenCoin 同年發行了瑞波幣

其後在2012年時,拉森跟Ripple共同創辦人傑德·麥卡勒布(Jed McCaleb) ,向Ryan Fugger提出數位貨幣概念,成立了Ripple Labs公司的前身OpenCoin。

當時拉森稱,OpenCoin是一個大型金融機構,主要是提供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跨境支付解決方案,並在2012年發行了瑞波幣。而瑞波幣正是這套支付系統用來交易的虛擬貨幣。直到2015年,OpenCoin才正式改名為Ripple Labs,負責管理瑞波幣的發行。

因美證交會起訴 瑞波幣滑落至全球第4大加密貨幣

可是「成也瑞波幣、敗也瑞波幣」,在2020年年尾,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指控,Ripple Labs Inc. 在出售一種名為瑞波幣(XRP)的類似比特幣的數字資產,違反了投資者保護法。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到,拉森跟Ripple共同創辦人傑德·麥卡勒布透過發行瑞波幣而從中獲利6億美元。受消息拖累,瑞波幣當時急挫逾兩成半,滑落至全球第4大加密貨幣,它的市值降至167億美元。

現時瑞波幣市值排行第7位

縱然瑞波幣價格從最高點 3.84 美元跌至如今的0.3美元以下,但根據CoinMarketCap網頁數據顯示,瑞波幣的市值現時仍在加密貨幣中排行第7位。

可是,拉森的排名隨瑞波幣的價格一同下跌,在2021年最新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他以34億美元財富位列第891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同場加映:【BT專訪】龐寶林:狗狗幣如美元狂印錢 加密貨幣獲政府暗地支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