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於半年前,香港交易所歡迎首批香港與內地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互掛計劃(Cross-listing ETF)產品上市。香港和深圳兩地各有兩隻ETF根據ETF互掛分別在香港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同時上市。這計劃其實是推動更多市場的交流,為兩地市場提供更多元的投資機遇。

香港與內地交易所互掛計劃 ETF

滬港通及深港通(Stock Connect)分別於2014年及2016年正式運作,兩地投資者可透過每日的額度,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推動兩地於股票市場發展。而債券通(Bond Connect)亦於2017年及2018年開通,允許香港及內地投資者投資於兩地的債券市場。

股票市場及債券市場

落實了開通計劃後,理所當然便是 ETF市場推行類似的計劃。ETF Connect的計劃其實很早已想推行。當時原定計劃於2017-2018年推出,但是因為於兩地的結算技術性問題所阻礙而未能開通。已於半年前開通的香港與內地ETF互掛計劃產品亦並未完全是深港通/滬港通/債券通的同類概念。

南方東英銀華中證5G通信主題ETF及恒生嘉實滬深300指數ETF

現時的互掛 ETF 產品於香港交易所只有兩種 (南方東英銀華中證5G通信主題ETF及恒生嘉實滬深300指數ETF),香港投資者於香港交易所購買此等ETF,此ETF把香港投資者的資金完全投進於內地的一隻ETF。譬如,在港上市的南方東英銀華中證5G通信主題ETF會把所有資金投進在深交所上市的銀華中證5G通信主題ETF。

大多出現於對沖基金

同樣地,互掛計劃內的內地ETF把內地投資者資金完全投進於香港的一種ETF。這種投資結構是相當於國際上的主聯結構 (Master-feeder structure),大多出現於對沖基金。這種方式既能為各地投資者提供平台投資到另一方的ETF,但同時仍保留投資者當地的結算方式。

主聯結構方式

於2019年6月中國日本亦沿用此主聯結構方式為中國日本ETF Connect的計劃開始 (Japan-China ETF Connectivity Scheme)。當時,中國上海和日本東京兩地各有四隻ETF分別在上海交易所和東京交易所同時上市。於2021年1月中日兩國把這個計劃擴大至深圳交易所的ETF。

東京交易所共有6款互掛ETF 

現時於東京交易所共有6款ETF提供給日本投資者投資到上海交易所掛牌的內地ETF。翻查東京交易所的交易記錄,大部份於日本東京交易所掛牌的互掛ETF每日成交量大概為1,000股以下,而兩款在港交所掛牌的互掛計劃 ETF的成交量亦不高,每日大概為3,000股及30,000股。

從「鮭魚之亂」看現代行銷學 宣傳活動人氣爆燈 要借年輕人Meme文化?|會計通識

稅務局租賃稅務新指引:滿足指定3個條件的租金支出可扣稅|會計通識

香港與內地交易所互掛計劃只局限兩款ETF

然而,現在香港跟深交所的互掛計劃並未能為各地投資者提供更多的ETF選擇,有別於港股通及債券通能為投資者提供不同的股票及債券選擇,而單單局限於互掛計劃中的兩款ETF。對投資者而言,理想的ETF Connect還未完全實現。這計劃對兩地未來ETF的發展有着重大的意義。

拓展大灣區發展 

若能完全撇除技術性結算問題的因素,一定能為兩地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機遇,亦能為兩地的基金管理公司提供更有利的營商環境,為拓展大灣區發展有着長遠及深層的意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馮南山是連城集團的合夥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馮南山自2012年創立連城集團,目前在香港﹑深圳﹑北京﹑瀋陽﹑上海﹑ 新加坡﹑澳洲共有七個辦公室。連城集團由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和範疇的會計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七年間,已為超過3000家公司提供企業服務,包括基金及信託設立服務﹑離岸公司成立、秘書會計服務、稅務籌畫、財務盡職調查、內部監控和上市諮詢服務等。

連城集團:https://www.citylinkers.com.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