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地「2021國產青年愛錢大調查」顯示,內地單身、戀愛中及已婚人士對對金錢的看法、理財觀念及財務自由標準都有大不同。大部分單身人士認為月入5,000元以下才算是窮人,另外,有26%父母表示會買樓給子女。 

內地大媽13年前買一隻醫藥股 因忘記密碼未動過户口 最後5萬元滾成500萬元

李寧波鞋炒至近5萬元「得物App」封禁賣家|官媒新華社批炒鞋不光彩

內地調查:單者者認為月入5,000元以下先算窮

「2021國產青年愛錢大調查」由DT財經於本年3月進行,受訪人數有2,941位,當中包括內地單身、戀愛中及已婚人士,調查結果發現,不同的婚戀狀況下,內地人對金錢的看法也有大不同。單身、戀愛和已婚人群心中的財務自由標準都有差異。不同人群對定義「窮人」的收入標準都有不同,大部分單身人士認為月入5,000元以下才算是窮人,有41%的戀愛群體和45%的已婚人群,則將「窮人線」定為月收入5,000-10,000元。 

6成單身者自認窮人

有超過6成的單身人士則自封「窮人」,這一比例顯著高於戀愛、已婚人士。而認為自己「唔窮又唔有錢」的戀愛人群和已婚人群分別達到41%和50%,比單身人群的比例高出不少。另外,有17%內地單身人士認為每月通過理財、收租等方式獲得5千至1萬元的被動收入,已算達到財務自由。4成的已婚人士則認為每月睡後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才算實現了財務自由。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單身人士偏向花錢在自己身上 

而有子女和沒有子女的受訪群組,對如何使用金錢上的差異就更大。調查發現有小孩的人,會花更多錢在養小孩和養老上。而沒小孩的朋友,則更想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即便有更多錢,他們也仍然希望為自己的成長、愛好和消費升級投入更多預算。

26%父母會買樓給子女 

85%的有子女的父母表示會給孩子賺錢。大部分人在養小朋友之前做好了燒錢覺悟。 只有9%的單身群體表示會賺錢給下一代買房,近3成的單身群體更表示不想要下一代。但是在已婚人士中,表示會賺錢撫養下一代直到成年的人數超過一半,26%的已婚人群會賺錢給下一代買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