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常用的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新使用條款5月15日生效,近日有用戶打開應用程式時,再次收到WhatsApp提醒要接受新條款。如果用戶在死線後仍未接受新條款,將會面臨3大「後果」,最嚴重或會被刪除帳號?

WhatsApp在網站表示,如果用戶不接受新私隱條款,將會分3階段實施限制,詳情如下:

第一階段:無法進入WhatsApp版面

用戶在限期後數周內仍可正常使用,但當WhatsApp推送持續通知時,用戶就必須按下「接受」按鈕,才可以進入WhatsApp,意味著不能主動送出訊息及通話。不過,用戶仍可以透過通知頁面回覆短訊,及接聽WhatsApp來電。

第二階段:無法接收WhatsApp

當WhatsApp推送持續通知後數周,而用戶仍未接受新條款,就不能再接收任何WhatsApp來電及訊息,等同「武功全廢」。

第三階段:WhatsApp帳戶或遭刪除

雖然WhatsApp表示,用戶不接受新條款並不會導致帳戶被刪除。不過,帳戶有機會被當作為「非積極使用者」。如果使用者連續120天沒有任何活動,其WhatsApp帳戶將會遭刪除。

至於如何判定用戶是否「非積極使用」?WhatsApp使用者必需連線至網絡,用戶的帳戶才可能進行任何活動。如果使用者在裝置上開啟WhatsApp,但並未連至網絡,他們的帳號不會進行任何活動。 

而根據官方說法,刪除帳戶後所有訊息記錄都會被刪除、從所有WhatsApp群組中移除,連所有WhatsApp備份也會被刪除,且無法復原。 

WhatsApp改私隱條款 用戶轉場Signal、Telegram

WhatsApp在今年初宣布更新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要求用戶准許將手機號碼及聯絡人等資料,與母公司Facebook及旗下產品分享,否則在2月8日起不能繼續使用WhatsApp。事件引起極大迴響,更觸發「社交移民潮」,用戶「轉場」使用其他通訊應用程式,如Signal及Telegram。

WhatsApp改私隱條款 要求用戶與FB共享資訊 Elon Musk籲轉用Signal

唔想用WhatsApp轉會新手必讀 Signal 7個功能 更著重用戶私隱

WhatsApp後來將死線延長至5月15日,又嘗試為使用條款的改動解畫,強調個人對話仍受端對端加密保護,任何第三者都無法讀取或收聽。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曾在個人帳戶發文,澄清WhatsApp不會將用戶電話內聯絡人名單向任何人或者機構分享,包括Facebook。不過網民似乎不滿意這個解釋,貼文的「嬲嬲」多達2,791個。

WhatsApp收集17項個人資料 FB高層深夜發帖解畫吸2千嬲嬲 網民:一邊話溝通不足 一邊唔畀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