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繼續是「2021年度十佳飲食」我們介紹了有助於減肥瘦身的「容積式飲食」(Volumetrics Diet)和以降低膽固醇為目標,有益於心血管健康的「TLC飲食」(TLC Diet)。而在最後一期裡,我們會分享地域特色濃厚的「新北歐飲食」(Nordic Diet)和能夠逆轉心臟病進程,關注身心健康的「歐尼許飲食」(Ornish Diet),來一起看看咱們中國人該怎麼使用這些飲食法吧。

2021年度十佳飲食推介:地中海式食譜排第一!患糖尿病的長者都啱食|健康基因

2021年度十佳飲食推介:「容積式飲食」增飽腹感減重「TLC飲食」降膽固醇|健康基因

No.9 新北歐飲食(Nordic Diet)

2004年,一群斯堪的納維亞廚師厭倦了法式料理的繁複,他們回到北歐飲食界,掀起了一場關於精緻餐飲的變革,自此,倡導極簡與風土的“新北歐飲食”(Nordic Diet)誕生了。該飲食提倡人們像工業時代之前的祖輩們那樣去捕魚、狩獵和採集,以簡單細膩且充滿新意的方式,去烹飪本土的、應季的、環保的食材。

「新北歐飲食」的準則包括:

  1. 多吃全穀物食品
  2. 食用本地的、應季的、有機的果蔬
  3. 自主採集、捕捉野生食材
  4. 少量而優質的魚肉
  5. 粗加工、含糖量少的食物
  6. 在家烹飪
  7. 不浪費食物

「新北歐飲食」回歸簡單自然 

遵從「新北歐飲食」後,當地居民的日常飲食逐漸回歸簡單自然。北歐人重拾起本土傳統主食,富含複雜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的黑麥麵包。一些人會去山野採集各種漿果,對於北歐人來說,粗加工的果醬是重要的糖分來源。另一些則化身捕魚達人,到大海中獲取蛋白質。

本土的豆類和高緯度地區常見的根莖蔬菜也是餐盤上必不可少的角色,前者是北歐人的另一重要蛋白質來源,也是優秀的肉食代替品;後者富含糖分和纖維素,例如蕪菁甘藍(洋大頭菜)。

新北歐飲食適宜人群

「新北歐飲食」適合需要預防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人群。該飲食法中的大部分食物都有著較低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即GI,反映某種食物使血糖升高的速度和能力),這能減少出現高血糖的風險。 「新北歐飲食」所提倡的海魚則富含omega-3脂肪酸,有益於調節血脂。

新北歐飲食注意事項

「新北歐飲食」建議挑选和購買應季的、本土的、有機的蔬果,因此你無需執著於昂貴的進口商品。多進食蔬果有助於控制血糖水平,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土豆的“升糖指數”(GI)就高於大多數蔬果,不是預防高血糖的理想選擇。

新北歐飲食性價比

「新北歐飲食」提倡食用當地的全穀物食品、漿果、有機蔬果和海魚。也就是說,你需要多食用一些本土的粗糧,選擇桑葚之類的漿果,購買國產的小黃魚和帶魚等。它們的價格並不高,真正增加你開銷的,是那些昂貴的有機蔬果。

除了經濟支出外,遵從“新北歐飲食”還需要充足的時間,因為多陪家人一同進餐也是該飲食法的重要組成部分。

No.10 「歐尼許飲食」(Ornish Diet)

1977年,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臨床醫學系的Dean Ornish教授發明了「歐尼許飲食」(Ornish Diet),這是一種結合了飲食管控、壓力調節、身體鍛煉、社交支持的飲食法,長期堅持可以逆轉心髒病進程。

Dean Ornish教授

在飲食管控上,「歐尼許飲食」推薦低脂、低動物蛋白、多粗纖維和復雜碳水化合物。這是一種近乎植物性的飲食,因為除了蛋白和每天一杯的脫脂牛奶外,所有動物產品都被禁止。你只可以吃水果、蔬菜、全穀物食品、豆類和少量堅果。

壓力調節與身體鍛煉

壓力調節與身體鍛煉屬於「歐尼許飲食」的重要組分,該飲食要求你每天練習冥想、瑜伽或其他有氧運動,通過運動調控身心,舒緩壓力。社會支持也是「歐尼許飲食」的關注要點,Dean Ornish教授相信,朋友和家人的陪伴將有益於身心健康。

歐尼許飲食適宜人群

「歐尼許飲食」適用於因高血脂而罹患心臟病的人群。高血脂是心臟病的誘因之一,而大多數心髒病患者在飲食實施後的幾週內,就發現胸痛或心絞痛症狀大幅減輕。 2011年,《美國健康促進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公佈了一項驗證歐尼許飲食降脂效果的實驗,研究顯示,在近2400名堅持了一年「歐尼許飲食」的高血脂人群中,有超過一半的參與者再也無需服用降脂藥物。

歐尼許飲食注意事項

「歐尼許飲食」對脂肪的限制極為嚴格,雖然它提倡進食果蔬,但對於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和水果(如牛油果),需要適量食用。「歐尼許飲食」並不禁止飲酒,但要求每天的酒精飲料不得超過兩「標準杯」(約等於兩聽啤酒、一杯葡萄酒或兩盅白酒)。

歐尼許飲食性價比

遵循歐尼許飲食是昂貴的——除了食品支出外(全穀物比精加工食品更貴),你還得花一定的時間和金錢,去學習心理壓力調控課程,僱傭私教,指導自己學習瑜伽、冥想等。你也可能需要參考Dean Ornish教授的The Spectrum(食譜),書中囊括了對營養攝入、身體鍛煉、壓力管理和情感支持的指導。

2021年度十佳飲食回顧

無論你是被西貝拒之門外的打工人,還是月入過萬的白領,都能根據自身情況和經濟水平,從我們過去五期的飲食法中,找到適合自己和家人的那一款。如果真的找不到心儀的飲食法,就請留言,我們幫你找!
那麼接下來,讓我們來回顧一下「2021年度十佳飲食」:

  1.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格調甄選,適合希望避免心血管疾病或減輕糖尿病的人群。
  2. 得舒飲食(DASH Diet):重口味走開!專為降血壓、降低膽固醇設計。
  3. 彈性素食飲食(Flexitarian Diet):素食主義者的最愛,適合所有需要減肥塑形的人群。
  4. 體重觀察者飲食(Weight Watchers Diet):氪金大佬的選擇,食物與運動積分掛鉤,更有APP數據支持和私教貼身服務。
  5. 梅奧飲食(Mayo Clinic Diet):減肥塑形只是附帶,一種值得終生遵循的健康生活方式。
  6. 超體飲食(MIND Diet):注重大腦健康,能降低智力衰退的風險,還可以預防阿爾茨海默氏症。
  7. 容積式飲食(Volumetrics Diet):想減肥?喝湯喝到飽,自然不會胖。
  8. TLC飲食(TLC Diet):降低膽固醇,預防心髒病的飲食法。
  9. 新北歐飲食(New Nordic Diet):提倡選擇本土、有機、應季的食材。
  10. 歐尼許飲食(Ornish Diet):心臟不舒服了?不用慌,有它幫你逆轉心髒病進程。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