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本聰】近年加密貨幣虛擬貨幣)盛行,而比特幣(Bitcoin)早年更被喻為「數碼黃金」。而隨著比特幣不斷破頂,比特幣創辦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也成為全球首20大富翁。可是,沒人知道中本聰到底是誰。

比特幣創辦人中本聰打入全球首20大富豪

比特幣(Bitcoin)價格早前曾升穿6.4萬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隨著比特幣不斷破頂,其創辦人中本聰引起關注,因據估計他持有約100萬枚比特幣,身家高峰時曾更高達640億美元(約4,992億港元)。

擁有這副身家的他,成功打入排名全球首20大富豪內,而且比香港首富李嘉誠的身家高近一倍。可是其身份可謂非常神秘,而且全球沒有人能肯定中本聰到底是誰。

中本聰2008年第一次出現

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第一次出現在大家視野是在2008年10月31日,在那天,他在美國一個知名密碼學的學術論壇上發表了一篇論文,題目爲《比特幣:一種點對點式的電子貨幣系統》。

因這篇論文的出現,便令人開始研究加密貨幣,從而推動了比特幣系統的開發。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自2011年消失 並沒有與任何人聯絡

在2010年12月12日,中本聰在比特幣論壇中,發表最後一次言論。其後他只用電子郵件與少數比特幣核心開發團隊聯繫。

最後在2011年4月時,中本聰與比特幣核心開發團隊的首席工程師Gavin Andresen聯繫後,隨即關閉了電子郵件,再也沒有與任何人聯絡。

3大原因令中本聰身份成謎

其實在一開始開發比特幣時,開發人員與中本聰是有頻繁的電郵往來的。可是,自2009年比特幣系統開發完成後,他便甚少公開自己的言論。令人難以確定中本聰的身份的主因有以下3個:

  1. 雖中本聰有用電子郵件與別人交流,可是中本聰從未以真面目公開露面,或約見過任何人
  2. 中本聰會在1天的任何時間回覆電子郵件,因此令人難以確定他生活的時區
  3. 中本聰發表的文章及電子郵件時,會使用美式英語、英式英語、愛爾蘭語等,但是公開的名字就疑似是日本名,令人難以確定他的國藉及生活的地方

3大疑似中本聰人選

中本聰是誰這個疑問一直都沒有最終定論,可是坊間亦有數個人選較多人估計,最主要為以下3個最多人認為是中本聰的人物:

狗狗幣因一個玩笑而誕生 3個原因 年內升逾140倍 專家:呢個時間買最危險 【附買賣方法】

27歲以太幣創辦人布特林 身家高見11億美元 由沉迷打機變成 全球最年輕加密貨幣億萬富翁

一、日裔工程師 Dorian Satoshi Nakamoto

日裔工程師 Dorian Satoshi Nakamoto是日裔美國人,與網上推測中本聰是個日文名字相符合。據網上報道,他是出身於日本,其後移民美國,在加州理工大學修讀物理,畢業後從事系統工程師。

在2014年時,他被媒體大肆報道他就是中本聰。但不久後他就請律師發表聲明,否認了自己與比特幣有任何關係。

二、澳洲企業家 Craig Steven Wright

澳洲企業家Craig Steven Wright曾在2016年公開表示自己就是中本聰本人,他更列舉出不同的證據以支持自己的論點。他提到,自己曾與比特幣開發團隊的首席工程師Gavin Andresen會面,其後獲得了Gavin Andresen的信任,令Andresen公開承認他就是中本聰。

最關鍵事件是是匯入比特幣至2009年的比特幣第一筆交易地址,該地址被視為是中本聰所有,並要求表演匯回,BBC記者將0.017個比特幣匯入,但最終沒有匯回。因此Craig Steven Wright宣布放棄證明自己是中本聰。

後來更有人指出Craig Steven Wright提出支持自己的論點,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所以無法證明他是中本聰。另外,在2019年他涉嫌偽造合同,令Andresen都開始懷疑自己被騙。

三、擅長電腦的退伍軍人 Dave Kleiman

Dave Kleiman是Craig Steven Wright的商業合作伙伴,在控告Craig Steven Wrigh的財產案件中受到其他人的關注。 Kleiman是一名殘疾的退伍軍人,退伍後自學電腦知識,並從事電腦取證等相關工作。

而在案件的證據中,表示Dave Kleiman曾擁有百萬枚的比特幣,所以有人猜測他才是真正的中本聰。而且Dave Kleiman在2010年底感染了一種超級細菌,最後於2013病逝。與中本聰最後銷聲匿跡的時間線非常吻合,可是Dave Kleiman不在人世,難以證明他是否是中本聰。

有網民指出,無論中本聰是一個人或是一個組織都好,最簡單直接證明的方法,只要使用中本聰的比特幣帳號交易比特幣便可。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