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退休讀者自住樓已供滿,另有一層樓收租,每月有2萬元租金,股票投資年回報只得約3厘,想用500萬退休金加儲蓄創每月4萬被動收入。

理財個案|27歲未結婚無樓月入5萬!有23萬現金15萬股票想3年儲100萬|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退休有樓收租!投資年回報得3厘 

龔Sir 你好,有幸拜讀你的著作,獲益良多!希望你可以給予意見,本人今年底就退休,經濟方面有一層已供完自住樓。另有一層按揭餘十年欠款200萬單位出租,租金有每月2萬。退休後會有大约500萬(退休金加儲蓄)另加現有市值250萬股票,主要係銀行,地產,保險及公用股組合(因早幾年買入現價仍然有蝕約15%)每年平均回報只有約3厘。

想用500萬退休金加儲蓄創每月4萬被動收入 

有兩個同住未婚仔女,太太同我也沒其他特別支付,想得到龔Sir 保貴意見,如果退休後想有每月四萬被動入息,怎樣投資那五百萬最可行?

加注到較高息的銀行和地產股?有些担心未來派息不保這問題!多谢給予指點!

理財個案|29歲澳門讀者嫌月供股票不划算寧逐手買入!有30萬本點部署|龔成教室

龔成老師分析:500萬分5部分部署

出租物業不用改變,佢自行運作就得,利用租金去供樓,日後供樓完成後,這部分的現金流會增加。你可以將這$500萬,分成5部分。

第一部分投資收息股,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恒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高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超過8%的高息股 分散風險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你平衡的投資這些股,除了可以得到穩健的收息收,同時可有效的分散風險。

投資債券、年金、銀行低風險產品

  • 第二,投資債券,你可以選擇A評級的債券,年期較長都可以,但利息卻不高。你可以到銀行問問。
  • 第三,投資年金,你可以睇睇,這是適合你的產品,零風險,可以有穩定回報。
  • 第四,你亦可投資銀行低風險類的產品,你可自行到銀行了解下,總之是「低風險,持續現金流」的。
  • 第五,持有現金,除了可做定期外,現金亦可以為你的後盾,以備不時之選。同時,若投資市場大跌,你可以在這時買到更多的收息股,股息率會進一步上升。

現持股票轉到高息股 

你可以將$500萬資金,平衡地分配在上述的項目上,對你來說是最好平衡風險,同時有穩定的現金流。如果平均有5%的現金流,$500萬,一年有$25萬,每月平均$2萬。

至於你現時持有的股票,都可轉到高息股,都能提高現金流。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