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到香港首富,自不然會想起長和創辦人李嘉誠或恒地創辦人李兆基。不過,香港首富之位最新由一名52歲的企業家頂上,身家比李嘉誠還要多2億美元。《香港財經時報》帶你認識下這一名香港新首富。

曾毓群以優才計劃成香港居民

根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榜顯示,寧德時代董事局主席曾毓群登頂成為香港首富,身家達到345億美元,超越了李嘉誠的343億美元和李兆基的322億美元。曾毓群2005年透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其後《福布斯》排名榜將他歸類為香港的企業家。

創立寧德時代 股價倍升身家水漲船高

曾毓群創立的寧德時代於深圳創業板上市(300750.SZ),主營電動車電池研發及生產。曾毓群身家大漲,與他持有的寧德時代股價飆升有密切關係,他透過寧波梅山保稅港區瑞廷投資,持有寧德時代24.53%股份。而寧德時代隨著電動車市場迅速發展,股價大漲,2020年全年累升2.3倍,今年至今亦累升10%。以2018年上市價25.14元人民幣計算,寧德時代股價至今累升14倍至388.17元人民幣,市值9,042億元人民幣。

以寧德時代最新市值計,曾毓群持有的公司股份約值2,218億元人民幣,佔他345億美元身家的絕大部分。

寧德時代出產富翁數量超越Google、FB

此外,寧德時代現在擁有的億萬富翁數量,超過了Google和Facebook等美國科技巨企。根據他們持有的寧德時代股份計算,共有9位公司高層和早期投資者的身家達到了10億美元以上,並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寧德時代副董事長黃世霖和李平,淨資產分別為147億美元和66億美元;工程副總裁趙豐剛的身家24億美元;首席科學家吳凱的身家23億美元;監事會主席吳映明的身家19億美元;身兼公司黨委書記的總裁助理陳元太,身家也有13億美元。兩名早期投資者裴振華與陳瓊香,淨資產分別為85億美元及18億美元。這9人的財富合共達到740億美元。

客戶包括Tesla、寶馬、吉利

寧德時代2011年12月成立,2018年6月上市,公司主要業務包括新能源動力電池系統、儲能系統以及鋰電池回收業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公司主要產品包括動力電池系統、儲能系統和鋰電池材料。公司的客戶包括電動車生產商Tesla、寶馬BMW、大眾Volkswagen、吉利汽車等。

27歲以太幣創辦人布特林 身家高見11億美元 由沉迷打機變成 全球最年輕加密貨幣億萬富翁

33歲男信Elon Musk眼光 用18萬美元All In買狗狗幣 兩個月升400%變百萬富翁

曾毓群發跡史

曾毓群在1985年17歲時考入上海交通大學船舶工程系,畢業後被分配至福建一家國企工作。他工作不到三個月,就辭職南下廣東東莞,加入一家外資企業新科磁電廠。因為他的認真工作和能力突出,受到他上司賞識,很快就被提拔為管理人員。後來曾毓群被送往外國深造,掌握了電池生產技術,31歲就成為了新科磁電廠最年輕的工程總監,也是工廠中來自內地的第一位總監。2000年起,曾毓群加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曾出任新能源科技總裁、CEO、董事。他在2011年成立寧德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