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投資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本月初舉行年度股東大會,巴菲特除了回應股東的問題,發表對市場的意見之外,還向一眾投資初哥傳授投資心得。此外,他又透露董事局已同意巴郡接班人為59歲的副主席Greg Abel。

32年前市值首20大公司全被取代

巴菲特先列出現今全球市值首20大的股票,再問「有多少企業在30年後仍能在榜上有名?」他指出,32年前,即1989年全球市值首20大的股票,現時已無一隻仍然上榜。當時名單上過半公司都是日本企業,包括日本興業銀行及住友銀行等等,這是因為1980年代日本正處於泡沫經濟,日股熱炒。當年在名單上的美國企業就只有埃克森(Exxon)、通用電器(GE)、默克(Merck)、AT&T、IBM及煙草公司Philip Morris。

32年後,首20大公司已由蘋果、沙特阿美、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等等所取代。

巴菲特:世界會以非常劇烈方式改變

巴菲特以這個例子來提醒投資初哥個別股票的不確定性,「1989年我們對自己和華爾街都充滿信心,如同今日一樣。但這個世界會以非常非常劇烈的方式改變。」而全球最大企業的市值由數十億美元大幅增加至數兆美元,也證明了資本主義,尤其對於資本家來說運作的非常好。

巴菲特主要想告訴股市初哥,隨著時間推移,全球市值頭幾大個股的變動,凸顯持有廣泛且充分多元投資組合的重要性,「最好的投資方法就是買入被動型指數基金。」

巴郡接班人為59歲Greg Abel

另外,年屆90的巴菲特向《CNBC》證實,巴郡董事局已一致同意,巴菲特的接班人為非保險業務副主席Greg Abel,另一原本被欽點的接班人是保險業務副主席Ajit Jain,而年齡是決定人選的關鍵因素。

Greg Abel現年59歲,早年在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任職。1999年加入巴郡能源的前身中美能源(MidAmerican)。2008年起出任MidAmerican行政總裁。10年後的2018年,Greg Abel成為巴郡副主席接管非保險業務,並加入董事局。

投資入門|債券基金與債券風險大不同!債券有息收、債券基金可唔派息又無到期日|龔成教室

比特幣突破5.8萬美元 以太幣再創歷史新高 直接買幣 VS 虛擬貨幣概念股 5月入市策略

芒格:Abel會維持巴郡的文化

巴菲特的副手、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在股東會上,被問到巴郡最終會否變得過於複雜以致難以管理時,他回答「Greg Abel會維持巴郡的文化。」

過往市場一直猜測巴郡的接任人,其實巴菲特之前已選定前巴郡能源及飛機共享公司NetJets主席David Sokol,不過他在2011年離開巴郡,原因是他被揭發在建議巴郡買入化工企業Lubrizol前,就已經率先買入Lubrizol價值1,000萬美元的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