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離婚】微軟聯合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宣布離婚,結束與梅琳達(Melinda Gates)27年婚姻。根據福布斯(Forbes)估算蓋茨的身家總值1,300億美元(約1萬億港元)。面對龐大資產,兩人離婚後將如何分配成為焦點。

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 與妻子宣布結束27年婚姻

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妻子梅琳達(Melinda Gates),在5月3日透過各自的推特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決定結束27年婚姻。

蓋茲和梅琳達均在Twitter發文表示:「我們不再相信我們能以夫婦的身份在生命的下一個階段中共同成長。在我們開始新生活的過程中,請給予我們的家人空間和隱私。」

二人婚姻已出現「無法挽回的破裂」

根據美國媒體TMZ所取得的獨家離婚文件顯示,梅琳達於華盛頓州申請離婚。她向法院表示,二人婚姻已出現「無法挽回的破裂」,因此訴請法官判決離婚。

但是聲明中並未提及將如何處置兩人的財產。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梅琳達或許可獲得一半財產

另外,《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則提到,華盛頓州實施夫妻共同財產制,梅琳達或許可獲得夫婦婚後擁有的一半財產。

若根據《福布斯》(Forbes)富豪排行榜,蓋茲目前身家為1305億美元(約10,135億港元),為全球第4大富豪,即是梅琳達或可獲得652.5億美元身家。

相識於80年代 因微軟而結識

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妻子梅琳達(Melinda Gates)二人相識於80年代,當時梅琳達加入微軟公司,並擔任產品經理而有機會相識。

他們於1994年結婚,其後育有3名子女。當中包括: 25歲的珍妮佛、21歲的羅芮和18歲的菲碧。而比爾蓋茲現年 65 歲,梅琳達則是56歲。

二人於2000年一同成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

二人近年以慈善事業聞名,當中最重要的是以他們的名字命名的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其基金會於2000年成立,

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根據美國CNBC電視台引用的稅務文件,該基金會目前擁有逾510億美元的資產。

二人仍會繼續一同分享慈善信念

可是,離婚一事令不少人會擔心可能會衝擊環球慈善活動。但蓋茲的聲明中提到,他與梅琳達仍繼續分享慈善信念,亦會繼續為基金會出力。

儘管他們已不再相信可以在今後的日子一同成長,但蓋茲希望外界能給予他與妻子空間和隱私。

超級富豪多數離婚收場? 貝索斯離婚予前妻約358億美元

在《福布斯》(Forbes)公布的2021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中,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以1770億美元身價連續第4年蟬聯榜首。而他其實曾與前妻達成「世紀最貴離婚協議」。

可是當時其妻子未有分走全球首富的一半身家,但仍可分得358億美元(約2,792億港元)。而且這個價錢已足夠讓她打入全球女富豪三甲位置。

Tesla創辦人馬斯克離婚 據傳第二任妻子獲分1600萬美元

另外,被稱為現實版的「鐵甲奇俠」、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亦經歷過兩段婚姻,與第二任妻子離離合合。而據傳與第二任妻子離婚時,第二任妻子可分得1600萬美元現金以及資產。

福布斯實時數據:貝索斯身家再突破2千億美元!全球首富每日瞓足8小時

調查:富翁或比你更「慳錢」 75%買鞋唔會超過1,600港元 有錢人致富全賴一個因素

「康泰生物」董事長離婚 轉讓約275億港元股份至前妻名下

2020年,市值近千億人民幣的「康泰生物」發表公告宣布,集團董事長杜偉民與妻子袁莉萍離婚。最後杜偉民把公司總股份的23.99%,轉至前妻袁莉萍名下。股份累計市值約235億人民幣(約275億港元)。

另外,杜偉民則手持27%的股份,因此仍是公司最大股東席位。而前妻袁莉萍亦同意將自己的股東權利委託給杜偉民,不會干涉公司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