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已踏入5月份。眾所周知,香港股市向來「五窮六絕七翻身」一說,執筆之時,港股大跌近600點報收,未知是否正為股市的「5窮月」預熱。

5月份樓市勢破除「五窮月」魔咒儘管本港股市與樓市向來息息相關,但其實兩者走勢未必一致,筆者很有信心,今年5月份樓市大有可能以亮麗表現破除「五窮月」魔咒。近期樓市上升動能相當充足。除了上一期專欄提及的「雙引擎」因素外,尚有不少其他利好因素刺激樓市表現。例如日前美國聯儲局公布最新議息結果,毫無意外地持續維持利率於低企水平,加上資金泛濫,對本港樓市具支持作用。

樓價租金同步上升

事實上,今年樓市表現正漸漸回暖,「美聯樓價指數」首季升約1.8%,最新報167.81點,本年迄今更錄近2.7%升幅,料次季樓價或再升約3%,勢連升兩季,為自2019年上半年後首見。至於反映市場真實用家情況的租金指數亦同步上升。美聯「租金走勢圖」3月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4.3元,按月回升近0.2%,連跌6個月後開始止跌。

5月份新盤「浪接浪式」應市

另一方面,一手市場經歷短暫「回氣」後,5月份新盤即將「浪接浪式」應市,當中不乏大型矚目全新盤,目前更已錄得不俗入票反應。個人預期,5月份一手成交量料可超逾2,000宗,甚至達約2,500宗水平,勢成今年最旺月份,為樓市更添動能。

不得不提的是,包括發展商、買家及業主在內的「市場心態」,亦齊齊為樓市投下信心一票。最近本地大型發展商成功奪得香港上水古洞地,叫價較市場預期上限大幅高出4成,足見發展商「真金白銀」地對後市發表其正面樂觀的看法。

內地買家在港二手住宅註冊量連升3季!尚未「通關」樓價首季已升近2%|樓市布陣

靠股市致富者僅屬小眾!一類實物資產抗通脹又可升值 買家可安心持有|樓市布陣

業主心雄頻頻反價

近來業主對後市樂觀心態轉強,叫價空間不斷收窄,「不減反加」情況屢見不鮮。「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67.1點,按週微升約0.3%,穩企於指數平均值,亦即樓價好淡分界綫之上,反映業主減價意慾不大。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4月19日至25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134宗成交,較前一週大升約25%,更令破百宗紀錄延長至連續10週,可見買家在業主「企硬」下依然積極追貨,造就「破頂價」一再湧現。

精明買家應及早入市

綜合以上種種,可見本月樓市動力充足「豐收」在望,破除「5窮月」是指日可待。故此,精明的買家應及早入市,「買在樓價未升前」。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