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多個析新盤出擊,但認真卻是「一盤獨大」,港島黃竹坑站首個住宅樓盤晉環開售,自然被視為擂台躉,其他樓盤亦會比下去,老樓在周初便親自去這個新盤「開價大典」,事前已被知會有驚喜,結果並無驚喜只有驚嚇,一房單位賣價1,100萬元,呎價近3萬元,相信要在這個盤上車需要富二代之類,非一般上車客所能負擔。

購買新盤作長綫投資 

反而當日見到一位富二代朋友,準備提早睇樓,這位富二代在中年便承繼老頭子百億王國,近年在地產場上大展拳腳,把物業翻一翻,縱使同樣以物業為重心,以舊換新投資路拖得更長遠。同場亦見到另一位八十後投資者,同樣在這裡探路。

將軍澳區內先後入貨 

這位新晉投資者純以購買新盤作長綫投資,在將軍澳區內先後入貨,帳面身家已升值一倍,而且有進軍工商業物業,少試牛刀,年初已執到兩、三件筍貨,雖然平租,因入貨價低回報亦有四、五厘,「算交到差喇!」

假日中午「睇樓」有感|二手嗌價「狼胎」過新盤、臨成交前反價個案多|老樓周記

內地「來港易」中短期刺激樓市!但目標限於高私隱、海景和高端真豪宅|老樓周記

新興豪宅興起

其實二人同樣在息低時投資物業,但有不同的想法;由於近年新興豪宅興起,取代了傳統豪宅的焦點,況而有北水支持,有地鐵概念、全新領域和集商業及零售概念的豪宅備受關注,往往投資價值大幅拋離傳統豪宅,如薄扶林貝沙灣九龍站凱旋門等等,一批又一批新世紀豪宅概念,以時代包裝貴氣,令到一批前傳統豪宅的支持者亦沾手,買的是未來價值,當然先要買得起,非你我他那杯茶。

智能家居改變住客生活要求 

等同三十年前地鐵上蓋物業的建造,當然是交通元素,吸引非原居客轉區投誠,投下信心一票,發展商在物業質素和大廈配套上更加強完善功能,興起大型會所,成功吸引了年青打工人族的中產家庭;在三十年後,智能家居的誕生,亦完全改變了住客對生活的要求。

發展商增新元素提升物業級數

發展商投入新元素來提升物業級數,要數比比皆是,因此在延續了十多年的低息年代,締造了商機,結果智能物業又成功闖進了買家的心裡,加上疫情肆虐,未來對抗防疫的建設更會大行其道,創造另一次物業質素革命性改造,先來賣一下關子,但可以說的機械進一步代替人手,令事件更加具效率。

港鐵上蓋新盤熱捧有價有市|黃竹坑「港島南岸」以2房至3房為主 | 老樓周記

上車客注意|香港失業率未見頂!只要出現這個情況 樓市隨時逆轉|老樓周記

市區和新界劃分越來越模糊 

所以二人的投資新方向以「大眾化」為主要路綫,潮流可以隨時改變,但主流乃是以「生活化」為先,以更具人性化的主題當然更受眾人喜愛,傳統上交通和位置乃金科玉律,然而香港經過數十年的變化,市區和新界的劃分越來越模糊,縱使路程遠,但利用網絡來縮短時間距離已經解決了問題,如上述提升生活化條件為主幹綫,再連同新科技的變化,創造全新概念的「智能家居」指日可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