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民調】香港受社會環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年再度掀起移民潮。而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0三區(獅子會)早前委託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的民調中提到,近6成受訪青年盼移民。

獅子會委託中大進行民調 訪問香港青年對未來的看法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0三區(獅子會)早前委託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就「香港青年對未來的看法」進行民調。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在3月19日至4月8日進行調查,成功訪問803名15至30歲的香港居民。最後發現以下結果: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對香港社會未來的樂觀程度 平均分僅2.95分

調查問及受訪者對未來的樂觀程度,對於自身未來整體生活狀況,平均分僅4.76分(10分滿分),評分較3年前調查下跌20%。

此外,對香港社會未來的樂觀程度,平均分僅2.95分,較3年前的4.37分急跌近半。更有25%大學生認為,畢業後「多數」及「一定」無機會從事理想工作,反映大學生對工作前景感悲觀。

社署招聘社會保障助理 政府工職位 有晉升機會 中五程度可申請 頂薪35,040元

57.5%受訪青年盼移民

調查亦有問及,受訪青年對移民的看法,而結果:

  • 57.5%受訪者願意離開香港,前往中國以外的地方發展
  • 12.8%受訪者表示「非常唔希望」及「幾唔希望」離開香港

相比2018年調查時的46.8%,今年想移民青年增加逾一成。

調查:疫情下逾半受訪港人要動用退休儲蓄!48%料退休年齡為60-69歲

受訪青年:未來生活「學歷」最為重要

另外,調查中亦提及到影響自身未來生活,最多受訪者認為「學歷」為首三重要影響自身未來生活的因素,有54.2%選擇。

另外,有49.3%人認為「投資理財能力」為另一重要因素影響自身未來生活。而「教育」由2018年的46.5% 下降至2021年的36.9%,可見青年人認為若要上流,除有學歷外亦需要其他能力。

中大教授:房屋並非對年輕人最重要

中大亞太研究所所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馮應謙表示,在疫情及經濟低迷的環境,年輕人關注切身問題,如:求職情況及薪金等。

另外,對香港青年而言,房屋並非最重要,薪金、假期及個人理財技能才是刺激青少年向前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