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氣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及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召開記者會,公布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和回港易計劃安排。惟在「旅遊氣泡」 計劃中港人須打齊兩針疫苗,並且等待14天方可出發,而新加坡旅客來港則可豁免打針。

新加坡「旅遊氣泡」專屬航班 將於5月26日啓航

政府公布,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新加坡兩地政府協定好,雙邊「航空旅遊氣泡」的專屬航班將於5月26日啓航,在兩地疫情保持穩定下,逐步和有序地恢復跨境航空往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隨本港第4波疫情漸趨穩定,積極與新加坡商討重啓「航空
旅遊氣泡」,兩地就最新安排已達成共識,並且在原有的安排上增設更嚴謹的公共衞生條件。

新增3大要求 如:14天沒有外遊紀錄...

兩地政府在原有「航空旅遊氣泡」協定的基礎上,會採取更嚴謹的安排,並新增以下3大要求::

  1. 旅客在出發前14天沒有外遊紀錄
    邱騰華提到,鑑於新變種病毒在不同地區的蔓延程度,以及有極小部分受病毒感染人士的潛伏期可能超過14天,新增要求是旅客在出發前14天沒有外遊紀錄。
  2. 兩地須連續3日 維持源頭不明個案在3宗或以下
    因應疫情可能有反覆,因此兩地須滿足其後連續3日無關連本地個案數字每日維持在3宗或以下,而第三日無關連本地個案7天移動平均數字亦不可超過5宗,才可重啓「航空旅遊氣泡」安排,以確保疫情處於平穩和下行的走勢。
  3. 加強接觸追蹤
    邱騰華續指,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氣泡」旅客須下載並登記使用當地的「合力追蹤 TraceTogether」手機應用程式。隨着香港的「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逐漸普及和廣泛應用於不同處所,新增要求是由新加坡前往香港的「氣泡」旅客須下載和使用「安心出行」,並把相關記錄在離港後保留31天。

港人須接種2劑疫苗 新加坡旅客來港只須檢測 

此外,參加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的香港居民,須在完成接種2劑疫苗最少14天後,方可乘搭專屬航班出發前往新加坡。可是,由新加坡來港人士,只須在出發前72小時內接受兩地互認的病毒檢測,取得陰性結果便可來港。

氣泡初階段會是5月26日至6月9日,由新加坡到香港、香港到新加坡,每日各有一班機、每班機最多只容納200名旅客。而第二階段即6月10日起,由各日會增至2班機出發、每班仍維持200名旅客。

工聯會調查: 53%受訪者未接種疫苗 倡增設1日有薪疫苗假

港人仍需取得陰性結果證明

除上述各項新增要求外,「航空旅遊氣泡」的原有安排大致不變,包括:乘搭專屬航班。此外,參加計劃的旅客仍要在出發72小時前,持有兩地互認的病毒檢測陰性結果。

有關預訂「航空旅遊氣泡」下的專屬航班機票,相關航空公司4月26日稍後會作出公布,而「航空旅遊氣泡」的其他具體安排和最新消息,旅客可參閱專屬網頁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回港易計劃擴展全中國適用 機場抵港配額增1000

另外,聶德權表示,政府決定把「回港易計劃」,由廣東省或澳門的港人可回港外,擴展至在內地其他省市。居民只要抵港前14天,沒有無去過內地或澳門以外地區,只要持有病毒檢測陰性結果,就可回港免檢疫。至於配額方面,維持以下:

  • 深圳灣每日3000個
  • 港珠澳大橋關口每日2000個

另外,亦新增機場抵港配額,每日名額1000個。

回港易全天候開放預約系統!深圳灣、港珠澳管制站返港10個注意事項

明起開放回港易預約系統

聶德權指出,4月27日起會開放回港易網站預約系統,最早可選擇4月29日起免檢疫回港。他指,網站預約逢星期三開放未來一星期名額予市民申請。

每名申請人最多可為3名家人申請,包括:未成年小童及長者。要注卜心所有回港易入境人士,回港第2天及第12天須接受強制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