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大多香港人的母語都是廣東話,但是有不少人認為廣東話逐漸被邊緣化。其實不少外國人都鐘情廣東話而自學,更有人以廣東話為終生職業。 

英國非裔高材生自學廣東話4年 更開設YouTube教人

一名現居倫敦就讀高中Youtuber名叫Grace,Grace是愛爾蘭人,自2016年起在網上自學廣東話。

在2019年5月時,她更開設YouTube頻道,分享學習語言心得。5個月前Grace更在Youtube上分享了去唐人街茶樓飲茶,並以流利廣東話點餐的影片,吸引了36.6萬人收看。

更明言「我唔想廣東話死」

現時Grace的Youtube頻道已有逾50條影片,1.3萬人訂閱。其實她不但認真學習廣東話,而且非常關注廣東話越來越少人講的情況,擔心廣東話會消失。她更明言:「我唔想廣東話死。」,昐望有更多人學習廣東話。

4天工作周|繼西班牙後、日本政府內部討論每周工作32小時、休息3日

英國6歲印裔兒童 只用346天獲5個Python及AI認證 成全球最年輕軟件工程師

為向家庭的另一半致敬 新西蘭議員用廣東話宣誓就任

另外,在2020年11月時,新一屆新西蘭議員在國會宣誓就任,其中來自政黨ACT New Zealand的新任議員麥克道爾(James McDowall)先以英語宣誓,然後以廣東話再說一次誓詞。

其後,他把影片上載到Facebook專頁後,不少網民大為讚好。Facebook的帖文中表示,議員如果想的話是可以使用2種語言宣誓。而且他提到是「為向家庭的另一半致敬」,因此他以廣東話重複誓詞。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居港英籍教授以廣東話 成為自己終生職業

在香港其實都有不少外國人亦是「廣東話迷」,英國籍教授Stephen Matthews,他的中文名叫作馬詩帆。他是在教香港大學粵語語言學,他曾接受香港媒體訪問。當中提到自己非常喜愛說廣東話,因為廣東話經常有新事物、新說法要去研究等。

他除會向太太學習廣東話外,更會看粵語片及以廣東話口語寫成的書,如《小男人周記》等去學習廣東話,最後更以廣東話成為自己的終生職業,用語言學的角度教人去分析廣東話。他更認為,把廣東話承傳下去是最有價值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