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很多人也聽過「富者愈富」這句說話,但你有沒有想過為甚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金融專家Steve Siebold向《CNBC》表示,他花了36年的時間研究並採訪了13,000多名富翁和中產階級人士。發現富翁的致富秘訣與價值觀與思想水平有更大關係,而「中產階級」更常出現以下七個常見的觀念,而這七個信念都會不知不覺間令潛在收入減少,局限了自己的發展。

理財方法|8個公認最成功的心理習慣必知:接受被拒絕、與「一般人」保持距離

1. 人人也討厭工作 但只有工作才可富有

大多數「中產階級」也是打工仔,他們都投入在「自己可以容忍」的工作當中,並且堅持做下去,一邊想像着何時能退休,但每天都活在擔心有機會被解僱的陰霾下。人類學家Hadas Weiss也在書中解釋過這一現象:「為了保護自己『努力才能成功』這一個價值觀,令他們更傾向於說服自己辛苦工作才是通向成功的道路。」

另一方面,真正的有錢人是找到喜歡的事,再全心投入當中去「努力」,因此,其實你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讓自己變得富有。尋找一個對工作充滿熱情的成功人士。問他們如何一步步實現目標作參考。

2. 沒受正規教育便無法致富

「中產階級」普遍認為接受正規教育的決定了他們的財富水平,但從現實生活來看,顯然不是所有大學生都能成為有錢人。書本上的知識很難實際應用出來助你致富,反而有更廣的人脈與獨特的技能,會對你將來的總資產有更大影響。

實際上,一些世界頂級億萬富翁幾乎沒有接受正規教育。Dell公司的CEO Michael Dell(據《福布斯》估計身價為320億美元)在他19歲大一的時候就輟學,而蘋果聯合創始人Steve Jobs曾經說過退學院是他做出的最佳決定之一。正規教育不能保證你成功或致富,把重心放在增強你在某領域的技能才是重點。

3. 富貴由人

「中產階級」認為成為有錢人是一種運氣,而自己便是沒有運氣的一群。如果最終結果不錯,「中產階級」會認為自己當年讀書決定沒有錢、投資決定沒有錯等等,反之,失敗便會視為是自己投資失利,總之我就不是富貴命。

而有錢人的心態就不同,他們認為如果我通過解決問題為他人服務,為甚麼我不應該獲得財富呢?由於他們有這種信念,所以他們的行為使他們朝著夢想邁進。所以,與其集中精力在節省更多的錢身上,不如想像如何創造價值,提出為別人解決問題的方案。

4. 財力令人腐敗

大多數中產階級都有一套信念,認為成功和金錢會使人變成貪婪,腐敗和無情的冷血者。而事實是這取決於個人修為,例如,如果你在變成富人之前是個騙子,那麼一旦致富,你可能會變得更糟;如果你以前已經是個誠實、謙卑和努力的人,致富後可能會成為更好的人,回饋社會。

理財方法|哈佛經濟學家:累積財富不只為交稅!教7個理財秘笈!不提早退休、把股市當賭場…

5. 追求穩妥是一件好事

「中產階級」很害怕失去金錢,一旦投資上有任何失利也認為會賺不回來。而有錢人則專注於研究投資風險,因為無需付出太多額外的努力。他們知道此策略涉及的風險,雖然收益可能巨大,但也有機會虧損,而這個風險是他們能接受的,是值博的,所以他們不怕失敗,每次失敗的經驗都會令他們的投資決定更明智,慢慢便會轉虧為盈。

【理財方法】富達調查:六成港人以MPF為退休主要收入來源 三項條件決定收入策略是否可靠

6. 教子女如何儲錢很重要

根據2018年T.Rowe Price對1,000多名18至24歲年輕人的調查,有30%的人說直到15歲以後,父母才向他們傳授金錢知識。在該小組中,有82%的人說父母都是在教他們如何節約和節儉。

節省金錢本身不是一件壞事,但會影響子女的思想水平,有錢人會更注重教育收入增長的重要性,而金錢只是換領物品和服務的媒介,而投資增長的財富可以用在自己喜歡的事上,會令小朋友對金錢和投資更有正面動力。

理財方法|新一年如何規劃理財?由分析去年支出開始|4個技巧為財務自由做準備

7. 金錢令人感到壓力

大多數人從來沒有積累大量財富,但卻用消極情緒看待金錢。到成年時,年幼時期的洗腦已經定型,他們認為談論財務狀況已經會產生壓力和焦慮,因此他們嘗試盡可能避免談及金錢。

另一方面,有錢人通過邏輯的眼光看待金錢的本來面目。對他們來說,金錢只是一個提供選擇和機會的工具,在製定如何賺更多錢的戰略時,他們將情緒拋在一邊,以理性為主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