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早前公佈「香港千萬富翁調查2020」調查結果,以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數據推算,全港千萬富翁人數達 51.5萬人,創歷年新高,佔全港相關年齡人口28.7%,即每約12個相關年齡香港人就有一位千萬富翁。

調查亦指,近27%受訪者考慮到海外置業,當中以英國、澳洲及加拿大居多。不少受訪者本身香港已有物業,打算在海外「買多層」,而近年投資轉趨多元及國際化,提升受訪者在海外置業的意欲。

富豪紛於英國買磚頭

俗語有云,買磚頭保值,故香港富豪看準時機入市海外物業,並不是新鮮事。早前有「重慶李嘉誠」之稱的中國富豪張松橋,購入位於倫敦市中心黃金地段,俯瞰海德公園擁有45個臥室的超大型單棟豪宅,售價約20億至21億英鎊。

財團及富豪入市

而前特首董建華胞弟董建成更於年初夥拍財團組成合資公司,以2.55億英鎊(約27.96億港元)收購倫敦金融城的寫字樓Athene Place。統計指,中國投資者於2020年於英國商業市場總投資額逾21.2億美元(約164.76億港元),平均成交金額約1,000萬美元。筆者認為,財團及富豪入市正正反映市場對英國物業的前瞻性,對當地樓市發展更是睇高一綫。

海外投資|英國買樓收租3大投資策略:最平6萬英鎊租金回報達7厘以上|峯騷樓市

海外樓市2021新玩法|英國投資環境漸明朗化!Brighton白禮頓樓價合理具優勢|峯騷樓市

英樓價按年升6.6%

以美金計算美聯環球樓價指數顯示,英國倫敦最新報149.83,按季升約2.5%;同期香港樓價指數報270.72,錄約0.78%的跌幅,更可看到倫敦樓市的升勢相當強勁。

根據Halifax銀行數據顯示,英國3月份樓價按月上升1.1%,平均樓價約254,606英鎊,即約272.85萬港元,按年升約6.6%。回顧去年3月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高峰時期,當時樓市交投顯淡靜,平均樓價239,176英鎊。

市場信心增 入市良機

英國已逾6成民眾接種第1劑新冠疫苗,確診個案減少約90%,當地酒吧及餐廳等陸續開放。從樓價大幅上升,不難看到民眾對經濟復甦的信心,於去年英政府救市後再上升。近日英國首相亦表明有機會於5月解封國際旅行禁令,令當地信心再增。

移民英國|倫敦Zone5買樓成本低升值潛力高!海外置業收租自住兩相宜|環球樓行

英國樓市新紓困措施|英政府推9成半按揭助上車!英鎊匯價趨升宜趁低入市|環球樓行

85%受訪者有意1至2年內入市倫敦物業

事實上,不止海外買家入市倫敦,當地買家亦睇好倫敦樓市,據當地發展商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85%的受訪者指有意於1至2年內入市倫敦物業。

筆者於過去多期專欄中亦叫大家把握機會入市,相信讀者一定清楚市場供求,當需求大於供應時,價格自然上升;加上英國經濟恢復較理想,短期仍睇好匯率上升,買家如於現時入市,除樓價外,還可賺盡匯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周定國現任美聯環球營業董事,擁有多年澳洲物業投資的豐富經驗,曾在當地發展多個住宅項目,由買地、設計、起樓至營銷都參與其中,亦曾獲澳洲TVB邀請擔任地產節目主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