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平台或是連天台的「特色單位」,由於供應較少,價格相對高亦會較為搶手。不過,除了管理較為完善的新型屋苑,於單幢物業及舊式屋苑的「特色單位」大家買入時要認真留意,是否有改動間格或僭建物,因為這樣可能會影響到按揭審批。

買「特色單位」要留意有冇僭建物 

我們有一個案,客戶買入單幢盤連平台單位,單位過去曾有僭建物,不過在購入前經已拆除,他於9月底先後向兩間銀行申請按揭,10月中旬已獲得A銀行高成數按揭,過程中銀行亦沒有要求驗樓,不過隔了數天B銀行在土地註冊處查冊中發現該單位於2012年有物業令(Building Order),懷疑單位可能有僭建物,於是通知按保公司。

僭建物、間格改動會影響按揭審批 

而按保公司亦通知A銀行要注意及重新審核。客戶非常擔心銀行上門驗樓會拖延審批,於是我們便提議他可以拍片去作證明單位已經沒有僭建物,結果銀行4天後便能順利批出八成按揭,利率H+1.4%,有銀行現金回贈0.5%。

筆者提提大家,不要誤以為單位已拆除僭建物就可以順利批出按揭,其實最重要是要為單位解除物業令。

銀主盤|拍賣場舉手買樓要先查契!樓契缺頁、無契樓或業權複雜增風險|按揭通識

兩個高齡按揭個案分享|70歲借款人+90歲擔保人都可成功申請按揭|按揭通識

最重要是要為單位解除物業令

建議業主在拆除僭建物後應即時通知屋宇署派員入屋視察,若屋宇署署人員視察後發現單位再無問題就會發出滿意紙(並會在田土廳登記),不過要留意過程可能要3至6個月,就如上述個案最後我們發現屋宇署於10月底時才登記了滿意紙,只不過與按揭審批時間出現了時差。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按揭通識】作者黃詠欣|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多年按揭市場經驗,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

作者簡介:黃詠欣擁有多年按揭市場經驗,並為地產代理監管局持續專業進修計劃課程導師,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致力推動按揭轉介行業走向更專業及更優質服務,助置業人士輕鬆完成繁複的按揭流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