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美團宣布配股後,安踏體育今日公布配股詳情,大股東折讓約7.5%配售8,800萬股,套現115.7億元。配股潮再現,對大市有何影響?配股後的股價走勢受甚麼因素影響?一起看看大行及專家對安踏配股的看法!

配股及供股估值有不同|以案例解說如何為配股中的細價股作估值|聶Sir學堂

投資入門|IPO招股、派息、股份分拆合股、供股配股!6個新手必知基本功一覽|龔成教室

安踏大股東折讓配股 套現116億

安踏體育 (2020.HK) 公布大股東折讓配股詳情,配售8,800萬股,配售價每股131.48元。按上日收市價142.2元計算,折讓7.5%,套現115.7億元。

在配售完成後,安踏國際持股將由50.8%減至47.6%。配股消息公布後,安踏股價一度低見130.2元,收報131.3元,跌7.7%,已跌穿131.48元的配股價。

高盛看好:受惠品牌策略 增長前景正面

高盛發表報告,參考安踏過往3次配股減持的歷史,在2009年10月、2014年10月及2017年3月公布配股後,當日股價各跌7%、8%及8%,相信是次減持行動對短期股價有一定的下行壓力。

高盛預料,安踏可受惠於強大實力品牌策略,對其長遠增長前景持樂觀態度。

「先舊後新」配股對圖利操作啟示要留意!「輸家」隨時是持有股份的散戶|聶Sir學堂

向細價股的錢途進發!「配股後炒」及「配股前炒」不可不知的兩個財技|聶Sir學堂

花旗看淡:大股東減持 影響投資者的情緒

花旗表示,是次配股是中國內需股近10年最大規模配售交易之一,認為配股動作會令投資者對股份出現負面情緒,加上安踏整體零售額增幅較同業李寧(2331.HK)為低,故該行更看好李寧及滔搏。

大行對安踏評級及目標價

券商

評級

目標價

野村

買入

180.2元

大摩

增持

173元

里昂

買入

172元

瑞銀

買入

170.3元

美銀證券

買入

160.6元

高盛

買入

158元

花旗

沽售

49.6元

李偉傑﹕配股要視乎定價及市場反應

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港股)李偉傑指,近日多間公司配股,例如騰訊、美團及最新的安踏體育。他認為配股要視乎定價及市場反應是否理想,以騰訊及美團為例,配股反應理想,配股定價接近上限,故股價會相對「硬淨」。

配股動作會抽走市場資金

他表示,配股會令市場對股份有負面情緒, 以美團為例,涉資逾500億元 ,而安達亦涉資逾百億元,這些配股動作會抽走市場的資金,配股會令股份承受沽壓,而過度頻繁的配股動作,會令市場氣氛趨向謹慎。

張智威﹕折讓率高 對股份有壓力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企業配股旨在「抽水」,但如美團、安踏等配股規模逾百億元,會令市場資金被抽走,對大市的成交額及氣氛有影響。他提到,配股要視乎規模及折讓率,假如折讓率高的話,股份面臨較重沽壓,對股價造成一定壓力。

入貨參考指標

另外,張提到許多人會以配售價作為入市指標,因為市場有人願意在該折讓價「接貨」,即在該價格有承接力,有投資者會視之為入貨參考指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