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對沖取消| 疫情下香港失業率創新高,去年首3季強積金對沖金額也創新高,達45.9億元!雖然抵銷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機制(對沖機制)一直被指蠶食打工仔累積供款,各界亦不斷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取消MPF對沖,但進度未乎合大眾預期。羅致光在最新網誌重申,目標是在下屆立法會開始時,盡快提交條例草案。

羅致光重申: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看齊 今年完成立法

羅致光在最新網誌表示,將完成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看齊的立法工作,目標是2021年中完成立法工作,並及時公佈2022年的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日子。另外,他亦表示勞工處一直努力進行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擬法例的工作,目標是在下屆立法會開始時,盡快提交條例草案。  

羅致光:最快2025年才可取消MPF對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4月21日)也曾表示,正就取消對沖全速草擬法例,目標是下個立法年度盡早提交草案。他指,由於修例內容複雜、涉及多達10條法例及相當多細節,預計法案委員會要幾個月才能完成審議,而本屆立法會任期在12月結束,所以無可能有足夠時間完成草擬及審議,加上要配合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料最快2025年才可取消對沖機制。

MPF首季人均賺4,507元!最強vs最弱基金表現|教你投資組合如何變陣

強積金2020年淨回報11.7% 高過同期通脹率1.8% 最強MPF基金類別曝光

強積金對沖金額創新高

疫情重創香港各行各業,不少打工仔而對裁員失業。據積金局最新數字顯示:

  • 去年首3季強積金對沖金額就高達45.9億元,較2019年同期的34.5億元增加33%
  • 去年首3季合共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宗數高達52,200宗,較2019年全年的51,900宗

取消對沖要配合「積金易」平台

有議員認為取消對沖屬堵塞漏洞,應盡早實施對沖安排,關注政府能否加快立法工作。然而,羅致光則回應指,「積金易」平台在2023年開始運作,2025年才能全面運作,能否加快則要視乎數碼化進度,又說透過中央電子平台處理強積金,能減低行政費用,否則即使取消對沖安排,僱主要承受高昂的行政費,僱員仍會受影響。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