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網股「ATMX」之一的美團3690.HK)宣布擬「先舊後新」配股加發行可換股債券(CB)的方式,籌集約780億元。美團周二(4月20日)半日股價由跌轉升,有分析認為投資者對美團仍處觀望,分析中長線的入市策略。

美團配股+發可換股債券 集資約780億元

據美團銷售文件顯示,美團將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1.87億股,每股配售價介乎265至274元,較上日收市價289.2元折讓5.3%至8.4%,集資最多66億美元(約514億港元)。配售股份相當於經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約3.1%及投票權1.5%。美團主要股東騰訊(0700.HK)將額外認購約4億美元(約31億港元)新股。

此外,美團計劃分兩部分發行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零息可換股債券(CB),分別於2027年及2028年到期,發行規模各自為約15億美元,初步換股價將為每股431.24元,較上日收市價溢價約49.1%,發行2027年債券及2028年債券的估計所得款項淨額分別約為14.857億美元及14.858億美元。

美團:集資所得用於科技創新、無人配送

美團是次集資所得款項淨額將用於科技創新、包括無人車、無人機配送等前沿技術領域的研發,以及一般企業用途。

消息指,在最近一次業績電話會上,美團首席執行官王興表達對於前沿科技的關注,指將是美團關注重點領域,並首次披露美團無人配送的落地進展。疫情期間,美團在北京順義區營運無人配送,並成功完成逾1.5萬個訂單,又在深圳測試無人駕駛飛行器空中配送。

CCASS顯示5%美團股份轉倉高盛 曾掀配股猜測

高盛及美銀證券為債券發行及配售聯席全球協調人及聯席賬簿管理人,瑞銀及中信證券為配售聯席賬簿管理人。

早前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查詢服務(CCASS)資料顯示,有投資者將超過3億股或5.12%實名持股股份轉由高盛持倉,當時市場猜測美團或配股,公司其後否認。

大和:美團發新股料造成約3.6%攤薄

大和認為,美團配股及發可換股債券,所涉及發行的新股估計會對現有股東造成約3.6%攤薄影響,維持對其「買入」評級,目標價500元。摩根士丹利就認為,美團配股降低流動資金憂慮,維持420元目標價及「增持」評級。

野村表示,美團需增大財力投資社區團購,為了支持新業務發展,集團所籌集的100億美元資金將使公司手上現金比拼多多及京東多。美團將擁有180億美元淨現金,拼多多為170億美元,京東為157億美元。該行維持美團「買入」評級,目標價404元。

美團輕微低開後股價轉升

美團ADR周一折合收報280.922港元,較港股收市價跌2.86%或8.2元。港股方面,美團在周二低開0.2%,開報288.6元,開市後跌幅一度擴大至1.7%,低見284元,股價及後由跌轉升,中午收報291.2元,升2元或0.69%,成交逾619億元。

全球疫情再嚴峻|專家分析港股黑天鵝!6隻反向ETF入場費+價格表現+跌市賺錢攻略

55隻藍籌股比較 有6隻是港版股息貴族 連續10年增派息 有兩隻股價更10倍翻

李慧芬:投資者仍觀望最終換股及配售價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認為,美團股價對集資消息沒太大反應,主要是因為投資者仍然觀望最終可換股債券落實的換股價及配股的配售價。她認為,今次美團集資的目的較長線,意味著市場短期內不會看到集資的成果;集團有意發展無人配送以代替人力,雖然原則上是好事,但能預視項目推行初期不會為集團帶來利潤。

李慧芬表示,美團是次集資長線有利業務,但短線由於繼續受到反壟斷陰霾籠罩,以及投資者觀望態度,相信股價會有沽壓。如果投資者有意中長線投資美團,可待股價回落至240至245元,此水平入貨會較吸引。

編按:李慧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無持有上述評論之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