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人工走勢2022】現時外傭最低工資為4,630元,但因近年抵港外傭必須隔離,每香港外傭供應短缺,連帶本地工人姐姐完約加薪個案上升,一度增至6,000元。隨著「0+3」 免酒店檢疫實施後,外傭薪酬終下調至較正常水平約5,000元!

「0+3」措施實施|外傭入境後不需在酒店隔離

政府已由9月26日起調整海外抵港人士的入境防控安排,勞工處發言人表示:「由9月26日起來港工作的外傭的入境防控措施將改為『0+3』模式,即入境後不需在酒店隔離,而只需接受醫學監察三天,其後自行觀察四天,並須在醫學監察期間及其後四天的觀察期進行多次檢測。

抵港即日可僱主家中工作 去街市買餸

外傭在醫學監察期間可在僱主家中工作,亦可外出進行風險較低的日常必需活動,例如乘搭交通工具、進入超級市場及街市等;由於受疫苗通行證「黃碼」限制,外傭不得進入涉及不佩戴口罩或群組活動的高風險場所,以及其他需要重點保護的處所。

安排外傭酒店隔離 僱主要照出糧

僱主如擔心受感染,亦可選擇安排外傭在持牌酒店或賓館完成3天醫學監察及其後4天自行觀察,無須向勞工處申請。不過在酒店或賓館醫學監察期間,僱主須負責住宿費用及為外傭提供膳食津貼。另外,亦需向外傭支付假如外傭在該期間上班可得的薪金。

抵港外傭登機前只須交快測陰性證明

另外,9月26日起,來港工作的外傭只須提交預定起飛時間前24小時內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證明,而毋須在登機前提交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登機前外傭仍需預先在網上完成衞生署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申報完成疫苗接種紀錄及登機前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

外傭抵港後每天要快測、隔日要核酸檢測

在「0+3」模式下,指定檢疫酒店將會取消。以抵港首次核酸檢測當天視作第零天計算,外傭在接受醫學監察期間,須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在第二天進行核酸檢測。外傭如持續取得檢測陰性結果,其「疫苗通行證」會在抵港第三天轉為「藍碼」。外傭須在完成醫學監察後四天繼續自行觀察身體狀況,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至第7天,並於第4天及第6天接受核酸檢測。

僱主聘用外傭成本節省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今日(9月27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自從「0+3」檢疫安排生效後,僱主聘用外傭成本節省,不用再額外為抵港工人支付檢疫酒店費用。對部分僱主在港聘請外傭有促進作用。至於聘請外傭積壓情況,估計大部分已清除。申請程序亦會流暢很多,可進一步增加外傭供應。

聘請外傭需時兩個月至兩個半月

自4月容許外傭入境至今有3至5個月時間,大部分個案已「清得七七八八」,他指現時仍在等候的都是最近的申請,即剛取得簽證,並在等待印尼或菲律賓方面審批出國文件。「不是大數量,很容易解決。」陳東風續指,現時聘請外傭需時兩個月至兩個半月已可來港,與之前需時約大半年時間,甚至8至9個月已相差甚遠。

外傭人工降至5,000元

抵港外傭人數增加,本港僱主毋須再高價搶工人,陳東風指,外傭薪酬水平已由4月時約6,000至6,500元,回落至5,000至5,300元,跌幅逾16%。事實上,近幾年本地僱主要成功聘用外傭非易事,而本港外傭最新平均薪金亦高於政府最低工資。

外傭工資2022

法定最低工資 每月4,630港元
膳食津貼 (如僱主包家庭膳食可豁免) 每月1,173港元
本地現成外傭工資 每月5,000至5,300元

更多內容:政黨倡打擊外傭跳工|斷約外傭須於7天內離港|兩年內不可申請來港工作|無理提早完約須賠償

更多內容:【聘請外傭】外傭最低工資4,630元!年假有多少日?長期服務金點計?8個外傭權益福利Q&A

業界:去年平均2至3名僱主爭1名外傭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去年曾指,有兩類工人姐組的月薪會較高,分別是:

  • 家中有小朋友的僱主,或願意向外傭提供約6,000元月薪
  • 家中有長期病人的僱主,甚至願意提供7,000至8,000元月薪

外藉家庭傭工法定最低工資為4,630元

  • 每月4,630元(如合約於2019年9月28日或之後簽訂) 
  • 每月4,520元(如合約於2018年9月29日至2019年9月27日簽訂)
  • 每月4,410元(如合約於2017年9月30日至2018年9月28日簽訂)
數據來源:政府統計處 

61%受訪外傭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

本港對外傭需求大,有調查顯示,部分外傭認為工作時數長和工作條件差。近61%受訪外傭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有12%受訪外傭更表示僱主沒有提供足夠的食物。

56%外傭獨立房間

外傭選擇僱主時要求亦提高,除了薪酬,更會考慮工作性質、有無提供獨立房間等。調查指過半數受訪外傭或有獨立房間,30%外傭與小朋友、老人或其他家傭共用房間。

統計處:外傭主要處理5類工作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大部分香港僱主均要求外傭處理以下5類工作,分別是:

  1. 清潔及打掃家居:96.2%
  2. 購買及烹調食物:94.9%
  3. 洗/熨衣服:87.7%
  4. 照顧兒童:46%
  5. 照顧長者:32.9%

4.8%僱望要求外傭識普通話

語言能力方面:

  • 約38.4%僱主要求外傭懂廣東話
  • 約34.7%僱主要求外傭懂英語
  • 約4.8%僱主要求外傭懂普通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