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 睇番原來對上一次為精叻理財撰文,已是一月下旬的事,當時港、美兩地新經濟股氣勢如虹,與四月中此時此刻相比,市場氣氛天淵之別。對於科技股急回兩至三成,組合的賬面回報必然受影響,但筆者卻樂見調整出現,更藉此機會為組合汰弱留強。

科技及新經濟股自二月起股價調整 

科技及新經濟股自二月高位計至今,股價調整兩、三成者比比皆是。不知大家身邊會否出現這現象,在市況如日方中時,身邊有一批戰友每日樂此不彼地談股論市,但近兩個月卻突然對股票興趣急速降溫。再看另一邊廂,少數十多廿年來在股市能長期獲利的戰友,卻緊盯投資市場變化,靜候機會以折扣價買優質股。

為核心持股加注

期間,筆者為核心持股加注,同時收集了兩隻新成員,到目前為止,在這段時間撈底的股份絕大部分要捱價,沒有人知道這次調整何時見底,捱價多深及多久,如果你也遇上同樣境況,告訴自己這正是鍛鍊心理質素的時候。

豬在風口上的派對

新加入的成員中,其一是不要問只要信的人氣股Coinbase,相信有留意虛擬貨幣者對這個交易平台不會陌生。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旗下多隻Ark ETF在Coinbase上市首日已大手掃貨,她在訪問中豪言,這隻股份的複合年增長,將高於她們要求的15%基本入場門檻之上。

首隻上市的虛擬貨幣平台Coinbase 

Coinbase是首隻上市的虛擬貨幣平台,按照過往經驗,通常作為某行業首家上市的股份,很大機會被爆炒,估值亦較難計算。筆者買入這隻股份純屬投機,參與豬在風口上的派對,視為組合中虛擬貨幣的其中一名成員,以比重控制風險。

與Coursera三年前有緣相遇

至於組合中第二隻新成員,是全球領先的線上教育平台(MOOC)之一Coursera。筆者初次接觸Coursera約在三年前,因對人工智能(AI)產生興趣,在網上找到edX及Coursera這兩個網上教育平台,發現這些平台上有大量由頂尖歐美大學,以至科技巨擘提供的免費或收費極便宜優質課程,當中有筆者想學的Python及AI課堂,就這樣成為了它們的學員,開始網上學習初體驗。

打破平嘢無好的定律

兩個平台都打破了沒有免費午餐,以及平嘢無好的定律,筆者衷心推薦給希望與時並進的朋友們。當中,多謝網上教育的平民化及普及,令我有幸透過Coursera的免費課程,跟隨AI界頂尖科技人、主攻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及AI,同時為Coursera創辦人之一吳恩達先生(Andrew Ng),學習AI相關知識。

人工智能公司Landing.ai

他身處AI研究最前線,是Google大腦項目其中一名創辦人,曾任百度首席科學家,建立百度大腦,現創立自家的人工智能公司Landing.ai筆者曾在EdX上過由Mircosoft提供的程式編寫及AI入門課程,及後再上Andrew Ng教授的AI課程,兩者各有千秋,但由於後者是具教學背景,課程設計更能深入淺出。

士丹福、耶魯均為合作夥伴

此外,Coursera及EdX平台不僅提供科技相關課程,某程度上猶如一間大學,包括語言、醫學、歷史、心理學及商業等林林總總。以Coursera為例,與不少著名大學合作提供課程,包括史丹福大學、耶魯大學、密歇根大學等逾200間大學及學者,提供證書以至學位課程。昔日要報讀這些世界級院校的課程,談何容易。然而,在這個終生學習年代,透過網上教育平台,令學習機會變得更平等。

新股IPO|譚仔上市抽定唔抽睇2個因素!10個有趣數據揭示投資價值

半導體將成「新石油」行業分析+10隻概念股貨比貨|專家推介短炒長揸賺錢攻略

教育機構的商業模式

講了這麼多,作為投資人Coursera,最有興趣的應是其盈利模式?這平台主攻職場進修,從它合作的學院可見,走高質路線。為興趣而學,不用證書者,課程免費,但要獲取證書在職場通行無阻,便要收費。該平台有逐個課程或月費形式,更與商業機構合作為旗下員工提供課程。由此可見,這是一個教育機構的商業模式,透過手機或電腦,可隨時成為Coursera的學員,加上課程價格極度親民,目前已吸引了全球各地約7,700萬名學員。

預期行業複合年增長率40%

截至2020年,該平台收入為2.94億美元,按年升59%,當中個人、公司及學位收入各佔66%、24%及10%。如不少新經濟股一樣,Coursera仍處蝕錢階段。可以預期,網教育平台對手將不斷湧現,要保持領先地位,必須在合作夥伴及課程質素上保持競爭力。有機構預期,MOOC市場從2018至2023年的複合年增長為40%,Coursera在同業水平之上。

Coursera招股價33美元上市

Coursera於3月31日以招股價33美元上市,最高曾見62.53美元,現進入整固階段。截至4月16日止其市值約60億美元,以2020年收入計,市淨率約20.4倍,假設2021年收入增長與市場預期的40%相若,即預期市淨率約14.5倍。

現價計Coursera不便宜

現價計Coursera不便宜,不過作為學員兼用家,看好的是網上教育市場普及是大勢所趨,以Andrew Ng及其他管理層於教育界的人脈,和平台的領導地位。一眾創辨人以高等教育普及和平等化的初心創立Coursera,筆者作為受惠者之一,會長期持有此股默默支持。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叻(精叻理財)貼地小女子一名,因工作關係接觸投資領域,繼而成為個人興趣。喜歡捐窿捐罅留意身邊各種理財及投資機會,實戰經驗超過二十年。從基金到港股,及後越洋轉戰美股;由租樓族跳上車做業主,再學人做埋包租婆。相信科技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潮,用未來目光看投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