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有幾位朋友打了防疫第二針,沒有太大的過敏反應,問他們的原因不外乎三樣,分別是:

  1. 旅遊
  2. 回內地商務
  3. 防疫

尤其是第二樣是較為普遍,有友人在去年第二波時回港後一直未能上廣州公司,只靠拍拿睇住檔口,「始終都要返,冇可能長期留港」。

內地人「來港易」措施 

特區政府宣布放寬內地人「來港易」措施,在內地打了兩針便可以免隔離來港,友人說,來港免隔離總是好事,假如回內地同樣免隔離更好,始終中港商人有需求,若單邊放寬是個好開始;同樣地產代理界亦預計「來港易」計劃,對本港豪宅更加有需求,中短期對樓市有刺激作用。

香港通關|內地人5月中免接種免檢疫「來港易」! 留意兩類港股最受惠

商家來港多即日來回 

老樓問友人是否真的這樣,「好多商家來港只是作商務活動,不少乃即日來回(廣東省以內),很少因為商務方便來港買樓,反正內地更加大商機,而且交通和鐵路改善下,通道更加多,所以來港買樓只是一廂情願,形勢與十多年前不同,因為當時內地資金多,缺乏投資渠道,而且人仔升值,來港買樓便為了投資。

香港仍有一定的優勢

不過,作為全球金融中心,香港仍有一定的優勢,作為踏出國際商業踏板有其需求,與此同時,內地商家第二代比較接受香港教育制度,而且國際化,故此這點也是吸引的地方,他指便聽過內地商人曾在港買樓後,除了給兒女作居所外,更連同一行十人的家傭一併帶來香港服侍少主人,當然「港居」有番咁大才可以容納一家十二人。「情況比較罕見」。

吸內地客來港買樓為優先

老樓近月亦有一位友人回港,原本欲開拓大灣區市場,把港人帶回大灣區買樓,而且已開展前期工作,但始終因為中港兩地未通關,因為未能有大動作以免浪費資源;最近因為內地商務人士有機會免隔離來港,故此定位稍為改變,以吸內地客來港買樓為優先,看來「來港易」令到本港商機重來。

香港樓貴到離地 不吃不喝20.7年才能「上車」 惟超過8萬人擁3個物業 揭樓市兩極怪現象

發展商推盤未有一氣呵成!香港樓市一手藏隱憂、業主企硬二手樓價搶高|老樓周記

來港必然只會對豪宅有興趣

至於會否像十多年前一樣,老樓相信規模不會太大,起碼對中小型樓不感興趣,「細樓不如在內地買,來港必然只會對豪宅有興趣」友人指正藉豪宅當打,需求回升,內地客(包括已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對香港的物業質素較為有信心。

高私隱度、海景和高端的真豪宅

近年不少「假豪宅」出現,即是指那些地區稍次但以豪宅包裝的物業,友人說內地目標不會在此,如九龍站般這些新興豪宅區可一不可再,目標傾向傳統豪宅區,如港島山頂、南區等等,傳統豪宅不需要交通方便(非鐵路沿綫),而是高私隱度、海景和高端的真豪宅,這些只有在傳統區份才能找到,內地自去年復產復工後,經濟恢復速度勝全球,亦是維持高增長的國家,加上大灣區發展方興未艾,內地新增富豪與日俱增,締造本港豪宅的新買家族群。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