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全職媽媽零投資經驗,有一個近一歲的女兒,希望學習投資股票,用幾萬元本金買一些穩定派息或長遠能有一筆投資儲蓄留給女兒,請教龔成意見。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

你好龔成老師,現為全職媽媽,沒有積蓄,所以想學投資,準備儲蓄去投資,打算為快1歲囡囡的儲備,我都買了你的書學習中。但對投資完全沒有概念,請問如想佢長線穩定的投資應該買什麼呢?

現有幾萬,希望能買一些穩定派息或長遠能有一筆投資儲蓄留給囡囡,謝謝。

理財個案|讀者持3隻股票、兩隻升一隻跌!股價257元購阿里現該怎辦|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未買過股票、擔心香港經濟政治不穩!想先用爸爸退休金投資|龔成教室

龔成老師分析:投資新手可考慮ETF  

你可以考慮ETF,即是交易所買賣基金,由於當中已包了多隻質素不差的股票,因此,對投資新手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如果你想平穩增長,可以考慮盈富(2800.HK)。如果你想收息,可考慮高息基金(3110.HK)。你可以用月供股票的模式進行,原理就是儲股,每月投入,慢慢累積,我相信最適合你。

月供股票 慢慢累積 

所謂的月供股票就是你每月將現金,買入某一隻或多隻股票,慢慢咁樣儲貨。坊間不少銀行都有提供月供股票服務,你先開證券戶口,然後登記做月供股票。形式就是每月投入相同的金額,買入同一隻或多隻股票,並持續進行。

平均買入價 平衡風險

例如,每月以相同金額$10,000 買入盈富基金(2800.HK),假設第一個月股價為$25,就能買入400股;第二個月升至$35,就能買入286 股;第三個月跌回$30,就能買入333股。

總結這三個月,投入了的資金為$30,000,累積股票為1019股,平均買入價為$29.4。

以儲股票的概念進行

由於月供股票每月投入的金額相同,因此當股價上升時,買入的股數自然減少,而當股價下跌時,就自然會買入較多股數,如同自行調節一樣。

一定要選優質股 長線投資

要注意的是,由於每月持續投入資金,因此一定要選優質股,長線投資,同時要以儲股票的概念進行,最少持續供3 年以上,之後持有5年以上。月供最重要的一點,是「選股」,如果你無選股能力,就投資ETF,如盈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