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2021・車位投資】隨着疫情逐漸放緩,住宅市場開始升温,車位買賣亦轉好,單是今年首季,純車位成交註册登記宗數按年倍升,專家預期今年全年宗數和金額會大升。身為投資者及用家,趁勢入市是理所當然的,但專家提出選購車位放盤的8大要點,搵車位!大家要留意了。

車位2021:本年本今車位成交倍增 

近月住宅市況趨活躍,車位亦備受追捧,連城中藝人也入市。據了解,女藝人蔡思貝以200多萬元購入將軍澳日出康城LP6一個車位,另一位女藝人呂慧儀以224萬元購入屯門上源B1層雙號車位。名人紛紛購入車位,可見近期疫情放緩,不單止利好住宅市場,連車位投資亦受惠。

翻查地產代理資料,今年首季車位成交開始上升。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2021年迄今(截至4月15日)純車位註冊量共錄2,776宗,較2020年首4個月1,304宗高出約112.9%,若以每年首4個月累計,本年迄今宗數已創3年同期新高(見圖)。 

逾100萬至200萬元車位價錢成交最多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高級經理張蓓蕾指出,若以金額劃分,本年迄今(截至4月15日)各類純車位註冊量均明顯高於去年首4個月。當中宗數最多的是逾100萬至200萬元,錄1,236宗,比起去年首4個月489宗增加約152.8%。

至於年內暫錄552宗的100萬元或以下個案,亦較去年首4個月279宗升約97.8%;錄988宗逾200萬元個案,亦較去年第四季536宗高出約84.3%。

若以項目劃分,本年迄今(截至4月15日)純車位註冊量最多的項目是大埔天鑽,錄303宗;將軍澳晉海錄157宗排名第二位,緊隨其後的是大埔雲滙,該項目第一及二期合共112宗,至於元朗山水盈及屯門上源則分別錄93宗及76宗純車位註冊登記,雙雙躋身五強。

本年迄今(截至4月15日)各類銀碼純車位註冊量與去年首4個月比較

 

2021年迄今

(截至4月15日)

純車位註冊量

2020年首4個月

純車位註冊量

變化

100萬元或以下

552

279

+97.8%

逾100萬至

200萬元

1,236

489

+152.8%

逾200萬元

988

536

+84.3%

合計

2,776

1,304

+112.9%

(鑑於簽署買賣合約至遞交到土地註冊處註冊登記需時,每月註冊個案一般主要反映前一個月市況資料來源:土地註冊處及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 )

今年車位成交註冊金額或創新高

車位成交飊升,自然令人覺得跟去年11月政府取消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有關。不過,香港置業研究部董事王品弟不同意這種說法,指出其實政府未有撒銷住宅的辣招,但近期市民接種疫苗,令疫情逐漸受控,住宅樓價回升,近期車位表現是跟隨住宅市況而行。

王品弟又指,疫情臨近尾聲,中港兩地通關在望,人、車流動會增多,對車位需求會大一些,故預期今年車位成交註冊宗數會上升60%至70%,涉及金額亦會高,可能創新高,宗數和金額將會勝過去年。

搵車位:100萬以下可買車位

若果真的想投資車位,需要留意的事宜也不少,當然,跟投資住宅相比,未必很繁複,畢竟車位面積及不上一個住宅單位。論投資成本,100萬元以下可以買到一個車位,用同樣銀碼是難以購入一個住宅單位。

因此,小投資者也可以參與車位投資,甚至可以購入多過一個車位。

香港樓貴到離地 不吃不喝20.7年才能「上車」 惟超過8萬人擁3個物業 揭樓市兩極怪現象

香港租金走勢2021|私宅租金連跌兩年 專家料今年回升6% 趁平租住新樓 新入伙盤叫租1.1萬元起

車位價錢:啟德區車位售價200萬

車位投資,首先要問自己想在那些地區物色車位,要清楚了解現在本港地區車位狀況,最好是區內缺乏公共停車場,這樣車位才顯得「矜貴」。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現時市區公共停車泊位愈來愈少,相反新界較多,應多留意市區。劉嘉輝建議,啟德區附近沒有大型公共停泊設施,區內屋苑車位供應有限,值得留意。

其次,在黃埔、西九龍這些地區,公共停車場不多,供求不平衡,區內車位會很搶手。王品弟補充說,啟德區車位售價約100萬至200萬元。

車位2021:留意住户與車位比例

同時,當大家選購車位時,專家提出八大要點需要留意。

先看看劉嘉輝的建議:

  1. 選購車位時要留意清楚車位位置,若果靠近路口,車輛被撞風險高;若果車位旁邊有柱,泊車不方便,這些缺點會影響車位價格。
  2. 有些屋苑規定只有住客才可以使用車位,非屋苑住客不可以使用,若果購買車位,就會得物無所用,所以最好事前看清楚大廈公契是否有此規定。
  3. 要留意屋苑提供住戶與車位比例,三比一跟五比一相比,五比一肯定僧多粥少。車位數目愈小,需求愈大,其保值愈高。
  4. 要留意屋苑附近是否有公共停車場,在新界這種情況較多出現,在市區較少出現,若果有停車場,便會攤薄車位售價和租金。

車位投資:最好選購獨立位

王品弟亦提出四個要點:

  1. 車位最好選購獨立位,退而求其次是單邊車位,因一邊上落車方便。而中間位上落不太方便。
  2. 要留意車位上面是否有水渠或坑渠,這樣有機會漏水,滴落車輛上,所以盡量避免選購這類車位。
  3. 車位靠牆勝過不靠牆,因一旦下雨或颱風吹襲時,可以有牆擋住雨水或大風。
  4. 現時有不少電動車,留意車位是否設有充電設施,這類車位價值會看高一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