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富】福布斯在近日公布了2021年全球富豪榜,台灣富豪以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居首。而郭台銘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而《郭台銘成功學》中曾提到郭台銘有着一套成功方程式。

郭台銘再蟬聯台灣首富寶座 成功靠4大方程式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以逾70億美元(約1,964億新台幣 )蟬聯台灣首富寶座。此外,郭台銘亦是富士康、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創辦人。但原來郭台銘並不是一個「富二代」,他只是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家庭。而且在求學階段時,他曾到橡膠廠、製藥廠工作。

在1974年,郭台銘以母親為他攢下來結婚用的10萬元新台幣與10名員工成立「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從黑白電視機旋鈕製造起家。過程中遇過不少失敗,能走到現在全靠他自己堅持一套「成功方程式」,當中有着4個重要元素:

一、負責任

郭台銘認為要成為成功的創業家,首要的成功方程式就是要負責任。其中包括:對自己的工作及決策要有責任,不論遇到甚麼事情。郭台銘曾為了出去爭取更多公司訂單,當年為了見客戶一面,可以在門外淋雨罰站4個小時。

他常說:「有時候賣了給客户的貨品又退回來,我們還要幫手維修。但是這不是品質的問題,而是消費性的東西都是這樣,需要做售後服務。客户表示缺甚麼零件,就要補甚麼零件,這就是服務的信任。」。

二、要有造就成功的執着

想成為成功的創業家,必先有創業的精神,即是堅持及決心。郭台銘曾表示:「創業,錢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於有沒有創業精神;而所謂的創業精神的核心就是有沒有決心。」

在富士康剛剛成立的時候,郭台銘為了獲得海外的訂單,他為此跑遍了美國32個洲,這就是為何郭台銘會成功的原因。在創業的路上必須願意嘗試所有方法,只有執着才有機會成功。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請傭工頂薪21,340元!要乜條件先可在官邸留宿做家務

三、要有面對失敗的勇氣

郭台銘第3個的成功方程式就是他不畏懼失敗,上面題到郭台銘以母親為他攢下來結婚用的10萬元新台幣與10名員工成立「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可是公司剛剛成立不久,就遇到了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機, 原料價格大幅上揚,經濟蕭條。他手中原本就不多的資金就差不多用盡了。

於是,他又借了一筆錢,使公司勉強維持了下來。雖然欠下巨債,但他並沒有放棄。反而經過這次失敗令他找到了另一個出口。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四、瞭解市場的趨勢

郭台銘曾提到,在互聯網經濟時代,產品製造工藝的核心競爭力正逐漸消失,而產品定位和市場定位越來越成為產品能夠實現規模化變現的關鍵。因此創業者一定要洞察市場趨勢,具備創業精神和資源整合能力。

有見及此,方可思考在有限的資源下,知道如何做最適當的決定。台灣更有人把歸納出的郭台銘成功方程式,包含努力、學習力、創新力與策略力等元素,再編著為一本書,名叫《郭台銘成功學》。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