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T - 作為動詞,就是「咬緊牙關」的動作;作為名詞,則是堅毅不屈的精神,充滿衝勁熱誠去達到一個長遠的目標。

「GRIT」成功特質非與生俱來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成功需要天資才能及運氣,這是不容置疑。GRIT 並不是天賦,是一種態度,有如才能及運氣一樣重要,是成功的關鍵。成功沒有一步登天的捷徑,往往需要經歷多多少少的錯折、艱辛,才能如願以償。GRIT 讓人在逆境不輕言放棄,一步一步勇往向前。

正確價值觀及培育良好態度才是重要

Charles Swindoll 的名句,”Life is 10 percent what happens to you and 90 percent how you react to it.” 態度取決命運

於我而言,孩子的學業成績不過不失,能夠跟上進度,吾心足矣。父母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及培育良好的態度,才是任重道遠。Grit 不是與生俱來,孩子不會 born to be 或 grow to be gritty。

疫情下兒童發展遲緩個案增!溫靖宇醫生:小朋友言語及社交發展受影響|藥有所思

5歲女被虐致死案| 60%個案施虐者是父母、小朋友有呢11個特徵要留意|藥有所思

怎樣培育一個 gritty 的孩子?

  1. 定下目標
  2. Growth mindset:讓孩子明白努力的重要
  3. 朋輩的重要
  4. 明白失敗乃常事,努力乃必然  

1. 定下目標

在定下一個目標前,先要問一下孩子,「這是你想要的嗎?你想成功嗎?」伴隨著堅毅的精神,從而自發性地默默耕耘,是人對事情的熱誠、對成功的渴求。

對事情的熱誠不僅僅建基於對事情的喜愛,還有對事情的掌握。將心比己,沒有人能夠為不喜歡、沒興趣的事情廢寢忘餐;同理,對事情欠缺認知了解,持續表現不佳,熱情再大都會被冷卻。

2. Growth mindset:讓孩子明白努力的重要

士丹福大學的教授 Carol Dweck 的著作,提到兩類的 mindsets - Growth vs Fixed。Growth mindsets 的人認為失敗不會是永恆,透過變通革新、努力嘗試,總會有進展及成功。 Fixed mindsets 的人則認為成功只需要天賦,即使努力也改變不了什麼,這類人較容易半途而廢。

讓孩子在進步中得到滿足感

Growth mindsets 是可以培養,在於里程碑的設定。起初的里程碑定得不高,讓孩子在進步中得到滿足感。在往後的階段,則陪伴孩子一起面對困難,啟發孩子用多角度思考,讓孩子學習解難及努力練習。

3. 朋輩的重要

朋輩的影響於青少年時期更為深遠。大多青少年把朋友比家人看得更重。不要少看朋友間的「義氣」。當隊友努力,其他隊友都不輕言放棄。大家回想當年青䓤歲月時的大大小小比賽中,我們如何拼命跟隊友一起努力。”Because of you I did not give up”

4. 明白失敗乃常事,努力乃必然

眾多優秀的表演者或運動員,都能夠表演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當孩子崇拜偶像的時候,也讓他們明白到這些人為成功付出多大的努力,經歷多少的失敗,有血有汗。GRIT 的培育非一朝一夕。作為父母,我們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GRIT-成功特質-親子活動-教養方法-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態度取決命運|「GRIT」特質非與生俱來!4個方法培育小朋友步向成功|藥有所思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利用生活的點滴,慢慢薰陶孩子的態度及行為。那天我們從麥理浩徑7段登上500多米的針山。在山頂上,我跟孩子說:「孩子,登頂俯瞰美麗的景色,必要經歷上山的辛苦。堅毅不屈,不輕易放棄,你才能成功。回頭望,你會讚嘆自己的能力,同時發現路也不是那麼難走。路途上,總有人為你吶喊加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余思欣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擁有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等專業資格。在醫院歷練數年後,投身私營巿場,騰空更多時間以便勝任兩個孩子的媽媽。育兒任重道遠,漫漫長路,媽媽和孩子一同成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