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供款】首季環球股市表現大起大落,影響打工仔的強積金MPF表現。強積金顧問公司指,今年第一季的強積金回報為1.7%,打工仔人均賺4,507元 ,一起看看強積金的十大基金表現,並有專家對第二季的投資組合建議。

MPF首季表現 人均賺4,507港元

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表示,今年首季強積金回報為1.7%,人均獲利4,507元。綜觀三大主要指數,股票基金指數表現最佳,升3.4%;混合資產基金指數上升1.4%,而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則下跌0.8%。3月份的強積金市場表現疲軟,期內人均虧損1,400港元。

三大主要指數表現

  • 混合資產基金指數表現最好,升0.1%;
  • 股票基金指數跌1.2%,
  • 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則跌0.4%。

北美及日本股票基金回報率最佳

對於股票基金表現,以季度計,北美及日本股票基金獲勝,年初至今分別錄得5.5%和5.3%的回報率;以3月份計,回報最好的是歐洲及北美股票基金,分別錄得3.9%和3.8%的回報。香港及大中華股票成為3月最差表現基金,分別錄得3.2%和4.1%的負回報率,惟以整個季度而言,仍錄得正增長。

駿隆:今年經濟增長明顯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稱,今年經濟增長明顯,他認為:

  • 高風險投資者長線可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分段吸納大中華及美國股票類別基金,
  • 低風險投資者則可考慮保守基金,持盈保泰。

十大基金表現一覽

強積金獨立研究小組發表3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發現美股基金跑贏中港股票基金,並錄得近6年來最大的相對回報表現差距。今年首季,十大最佳表現強積金成分基金只有一隻為亞洲股票基金,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宏利MPF日本股票基金是首季表現最佳的強積金成份基金。

首季十大基金表現可見下表﹕

排名

基金名稱

基金類型

回報

1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

宏利MPF日本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亞洲)

8.25%

2

AMTD強積金計劃

AMTD景順歐洲基金

股票基金(歐洲)

8.14%

3

萬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

環球證券基金

股票基金(環球)

7.98%

4

BCT(強積金)行業計劃會

BCT(行業)環球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環球)

7.93%

5

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

北美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6.55%

6

滙豐/恒生強積金智選計劃

自選美國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6.41%

7

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

歐洲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歐洲)

6.35%

8

滙豐/恒生強積金智選計劃

環球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環球)

6.32%

9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

宏利MPF歐洲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歐洲)

6.31%

10

滙豐/恒生強積金智選計劃

北美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美國)

6.22%

宏利陳致洲:預料今年亞洲股票跑贏美股

宏利投資管理亞洲區(日本除外)股票投資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洲日前接受傳媒訪問,預料直至今年年尾,亞洲股票仍會跑贏美股。

他指,美元滙價是其中的一個因素,雖然美債孳息上升,惟亞洲貨幣滙價如人民幣都「企得硬」,加上內地的雙循環政策影響,都會令投資者集中於內地市場。

強積金2020年淨回報11.7% 高過同期通脹率1.8% 最強MPF基金類別曝光

積金局促劃一永久離港準則!靠BNO、回鄉證、學生簽證不能早取MPF

溫鋼城:美國股票基金可佔一半倉位

資深基金經理溫鋼城指,內地傾向收緊貨幣政策,建議第二季的投資方向可以傾向美股,認為可將一半倉位投放在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份股,而納指涵蓋不少科網股,風險相對較大。

他認為,投資者可參考以下的倉位分布:

  • 美國股票基金可佔五成
  • 歐洲市場及中國市場則分別佔15%
  • 新興市場可佔20%

尤其可留意資源相關的市場,例如俄羅斯及巴西。

強積金供款 「揸多少少股票會較著數」

債券方面,考慮到經濟增長及盈利因素,他相信,除非聯儲局出現「收水」的跡象,否則仍是「揸多少少股票會較著數」。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