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星期最大新聞一定是阿里巴巴(9988.HK)被政府罰破紀錄的182億元人民幣。國家機關自去年開始調查阿里巴巴涉及違反《反壟斷法》。經過大半年的調查,國家認定阿里巴巴涉及違反該法,決定向阿里巴巴徵收2019年收入的4%作為罰款,為182億元人民幣或27.5億美元。這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單一罰款,遠高於之前向美國高通涉及違反《反壟斷法》的9.75億美元。

阿里辯稱淘寶天貓未支配市場

阿里巴巴辯護淘寶網及天貓是兩個不同實體,不應該視為一個實體。分開來,阿里巴巴並沒有在網購構成壟斷地位。調查單位不同意,認為兩者受同一管理層操控,應視為同一實體。阿里巴巴亦辯稱,淘寶網及天貓並沒有市場支配地位。阿里巴巴網購平台市場佔有率由最高75%,降至去年的62%。雖然佔比有所下降,但仍然佔支配地位,違反《反壟斷法》。第三,阿里巴巴否認有違反《反壟斷法》的「二選一」,辯稱供應商自願只在淘寶售貨。調查單位不同意,認為阿里巴巴利用市場壟斷地位,非法要求供應商只在其平台售貨。

反壟斷深遠影響阿里長遠發展

雖然182億元罰款龐大,但市場認為不會對阿里巴巴有太大影響。因為罰款只是阿里巴巴2020年盈利約10%,集團現金超過2,000億元,足夠應付罰款。雖然罰款是可應付規範,但阿里巴巴其後3年需要向中央滙報遵守反壟斷法規,這對阿里巴巴長遠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阿里巴巴將不能要求供應商只在淘寶售貨,供應商可以在任何一個網上平台銷售其產品。阿里巴巴對市場支配的實力大減,將會嚴重影響到未來的盈利能力。

料騰訊難向遊戲供應商收大額上架費

對阿里巴巴的裁決也會對其他有支配地位的互聯網巨企有深遠的影響。美團(3690.HK)及騰訊(0700.HK)在星期一都下跌,美團跌6%,騰訊跌1.6%。美團在送餐業務上有支配地位,亦經常不准其供應商使用其他平台,在中央實施《反壟斷法》時,美團將受到嚴重影響。騰訊音樂也有同樣的問題涉及《反壟斷法》,現在歌星只可以把音樂放上騰訊音樂網上,將來將不可以有同樣的限制。欠缺壟斷性的優勢,騰訊音樂未來的盈利能力,將大幅減少。騰訊遊戲平台也面對同樣的問題。網上遊戲面對騰訊在網遊的壟斷地位,往往要給騰訊大額的上架費,有時候達到收入的5成。將來騰訊將很難再向遊戲供應商徵收大額上架費。除了阿里巴巴,美團,騰訊外,其實各龍頭互聯網巨企,都要面對中央政府的審查。任何涉及反壟斷法的行為,都需要修正,這將會影響到未來互聯網巨企,未來的盈利能力。

中央下馬威:巨企都要聽話

中國互聯網在2000年開始發展。中央政府一直採取寬容態度,容許互聯網巨企自由發展。另一方面又把關,把外國互聯網巨企,例如Google、Facebook、Amazon等拒諸門外。中國互聯網企業在這20年內享受到自由發展,成為國際上最大的企業。騰訊及阿里巴巴分別成為全球第5及第6大企業,沒有中央的庇護,騰訊及阿里巴巴不可能成為環球巨企。不過,到阿里巴巴分拆螞蟻時,中央才發現這些互聯網巨企已經發展到大到不能倒。中央政府不想見到互聯網巨企的影響力,大到影響到中央的權威,因此要下馬威,說明巨企都要聽中央的話,要在中央規管下生存、壯大。中央要規管互聯網平台,一定要受到中央的管治。這是中央傳達的訊息。

產品+營銷雙輪驅動 二次上市攜程打開新估值空間 | 行家論市

美股360數科或回港掛牌 金融科技平台受惠中國內循環經濟加速 | 行家論市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