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9988.HK)因在中國境內網售平台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而遭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處罰182.28億元人民幣,是內地歷來最大的反壟斷罰款。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指,罰款只佔自由現金流少於20%,不會對結果上訴。

阿里巴巴周一(4月12日)股價高開5.5%,報230元,之後升幅一度擴大至近9%,高見237.6元。

阿里蔡崇信:罰款佔自由現金流少於20%

阿里今次被罰的182.28億元人民幣,相當於集團2019年境內銷售額4%。管理層周一早上舉行分析員電話會議,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表示,罰款只佔過去12個月自由現金流少於20%,將以內部現金支付,集團亦不會對結果上訴,重申對處罰誠懇接受及堅決服從。

罰款將在上季業績反映 已作數十億元撥備

集團首席財務官武衛指,相關罰款將於截至3月底止,即上季業績中反映,會影響GAAP(通用會計準則)的盈利表現,但不反映在non-GAAP盈利。他又表示,罰款及後續補救行動對收入及盈利亦有影響,將影響集團手續費及收費收入,集團亦已作出數十億元撥備。

蔡崇信:當局正審視同行戰略投資交易

蔡崇信稱,平台經濟有助國家經濟增長和創新發展,阿里以此作為業務模式並無錯,又認為反壟斷對公眾、客戶和商家等所有平台經濟持份者都有利,亦為集團提供發展指引。他又表示,監管當局正審視集團及同業併購及戰略投資交易,除此之外,集團沒有注意到有其他關於反壟斷法的審查。

集團主席張勇表示,阿里巴巴逐步豁免技術相關的服務收費,未來會繼續改善及更新相關技術,成熟的服務會豁免收費,並推出新收費服務,期望為商戶降低營運成本及入場門檻。

現價較供股價差距0.010元或以下為佳|如何篩選值博供股股份及估值解說|聶Sir學堂

本地公用股食息攻略 中電、港燈、煤氣、九巴、港鐵、載通比較 揀一隻財息兼收

中信証券料影響阿里非通用準則純利11%

中信証券指出,今次行政處罰是監管部門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重要舉措,有望促進行業有序競爭、健康發展,對阿里巴巴而言,初步消除業務經營的不確定性,長期經營風險釋放,預計未來將更加註重社會價值與科技創新。

該行表示,處罰對阿里短期業績將帶來一定程度影響,預計會直接影響2022年度業績,料佔該年度non-GAAP淨利潤比例約11%。罰款佔2021年度第三季公司賬面現金及現金等價物6%,考慮公司較強勁的自由現金流與融資能力,這次罰款的影響有望在後續逐漸得到消化,給予阿里巴巴「買入」評級。

大摩:市場重現聚焦於基本面上

摩根士丹利表示,阿里巴巴受到內地監管部門調查的四個月期間,股價累跌16%,認為今次處罰金額雖創紀錄,但可望消除集團所面臨的不穩定因素,令市場重新聚焦於基本面之上。大摩又認為,處罰能夠緩解阿里巴巴的主要壓力,因集團暫時不需要進行重大重組或資產剝離。展望未來,該行認為市場將重心轉向公司旗下電子商務領域競爭上,維持對阿里美股「增持」評級及目標價300美元。

摩通點名兩間科企最容易受監管影響

摩根大通同樣認為,阿里巴巴受監管的風險終於結束,估計短期股價會造好,美股可重回285美元水平。摩通續稱,今次阿里巴巴事件反映內地當局會加強監管科網行業,尤其是具領導地位的平台經濟企業,點名騰訊(0700.HK)及美團(3690.HK),指兩者成為最容易受監管的公司。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