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假期二手樓市不斷出現破頂價,同業的十大屋苑成交報導是近9年新高。住宅樓市重返上升軌道已無懸念,這無論在差餉物業估價署住宅指數、祥益指樓、和中原指數也見到清晰的『上升通道』,這正是我的『龍市理論』的重點。

樓市被政策或環境去除泡沫

以中國資金和宏調概念為主導的香港市場,因為政策不斷去除市場泡沫,所以市場價格異常受鞏固,所以市場只會以『龍市一期』(樓價上升)和『龍市二期』(市場被政策或環境去除泡沫)不斷輪替,過往服務泡沫經濟的西方牛熊理論在近十年已在香港住宅樓市不再出現,過去十年曾出現四次『龍市二期』。

舊有西方概念認為是熊市前夕 

這本來是用家入市時機,但仍用舊有西方概念的人往往會認為是熊市前夕,但最後事實都是市場鞏固完就再重新上升,他們一次又一次錯過了入市時機,甚至有不少投資高手也因為太迷信西方經濟理論,他們有些更把自住樓賣出然後等待泡沫爆破令樓價大跌。

香港租金走勢2021|私宅租金連跌兩年 專家料今年回升6% 趁平租住新樓 新入伙盤叫租1.1萬元起

投資展望2021Q2 澳門樓市首季交投升五成 3個預測 料住宅市場將V型反彈

樓市泡沫早已被「樓市辣招」去除 

只是,樓市泡沫一早已被『樓市辣招』去除,加上高門檻的按揭政策令樓市成為低借貸、高儲蓄,配合了供應不足和大部份住宅已『供滿樓』的財富效應開始發揮,香港樓市已是價格易升難跌的市場了。

香港樓市早已是「龍市模式」,其實股票市場亦逐漸走向以中國資金和秩序為主導,牛熊日益模糊,龍市也日益清晰!

中美爭拗已到白熱化,雙方以各自體制回應:

  • 美國進一步玩泡沫輸人不輸陣!以攻為守!
  • 中國進一步去除市場泡沫!審慎全面備戰以守為攻!「形圓,而不可敗!」

我認為股票市場其實可以好簡單,複雜的其實是人的人性而已!

長期持有必收穫豐富

我個人投資股票市場,不預期大升或大跌!卻不斷鞏固拾級而上,只要選擇對了長遠能與社會一起成長的股票,我認為長期持有必收穫豐富!

近期股票市場好像多了風浪,股票風潮反而令房地產成為更加重要嘅投資工具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