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物價香港樓價瑞士寶盛私人銀行最近發布的《2021全球財富和高端生活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香港不再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另外,香港樓價僅位列第二,到底哪些城市取代了香港?

瑞士寶盛發布《2021全球財富和高端生活報告》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在4月9日發布了《2021全球財富和高端生活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當中涵蓋了全球25個主要城市,並且調查了20種高端商品和服務的價格。

Amazon創辦人貝索斯 連續4年當《福布斯》全球首富 日睡8小時、早上不開會... 堅持5個不一樣「成功思維」

全球護照排行榜出爐 日本排第1 中國排70 香港增加一個國家免簽證 排名升至...

亞洲仍是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地區

《報告》中發現世界各地富裕人士生活方式的高端商品及服務價格整體上漲1.05%。對高淨值及超高淨值人士而言,亞洲仍然是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地區。

而受疫情打擊美洲則成為生活成本最便宜的地區,其中孟買仍然是全球最便宜的城市之一。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上海取代香港成為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

《報告》結果亦顯示,上海上升一級取代香港成為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而日本東京的排名升至第二,香港則連跌兩位至第三。第4至10名依次為:

  • 摩納哥
  • 台北
  • 蘇黎世
  • 巴黎
  • 倫敦
  • 新加坡
  • 紐約

去年上海物價上升6%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太區研究部主管Mark Matthews表示,以美元計算,在2020年上海物價上升6%,而全球平均只上升1%。而香港物價則沒有太大改變。

同時,上海的商務艙機票和酒店價格都大幅上升,亦是上海取代香港成為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的主要原因。

香港樓價排第二 僅次於摩納哥

另外,《報告》中亦提到,香港樓價在25個城市中排第二,僅次於摩納哥,倫敦排第三。而且報告中指出,香港的樓市交投量已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瑞士寶盛提到,香港樓市需求大,雖然利率將會上升,但未會對按揭利率產生顯著影響。因此預計樓價會維持目前水平,未來則會穩步向上。

疫情下女裝鞋價格跌幅最大 商務艙機票反升

《報告》亦提到,疫情亦對不同物價有所影響,全球旅遊業的崩潰中斷旅遊和相關服務。以美元計價,價格跌幅最大的奢侈品項目是女裝鞋,下跌11.7%,酒店套房價格下跌9.3%。

不少航空公司抬高機票價格以彌補成本,導致商務艙機票價格升幅最大,上升11.4%,其次為威士忌價格上升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