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衰老領域,目前最有效且最有可能應用在人身上的手段之一是飲食限制,即在不會造成營養不良的前提下減少食物的攝入,通過間歇性禁食(例如168斷食法)和調整進食時間等手段改善人的健康狀況。

東京都立大學研究:吃的少不如用的巧

但是,也有人指出,限制飲食難免會減少能量的攝入,而人年紀越大,大腦需要的能量就會越多,只有多吃才能為大腦補充足夠的能量。

身體說要少吃,腦子說要多吃,嘴卻只有一張,那我們究竟該聽誰的?最近,東京都立大學的一項研究給出了答案——其實,吃的少不如用的巧。

提高葡萄糖的利用效率

研究人員發現,要想為大腦供能,僅僅像海綿吸水那樣,讓大腦把攝入的葡萄糖儲存起來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提高葡萄糖的利用效率,確保它們能被腦細胞吸收,轉化為能量。這就像學霸讀書,不是把字句記進腦子裡就夠了,而是要將文字消化理解,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這本書才真正發揮了作用。

改造果蠅基因實驗 

在此次實驗中,科研人員改造了果蠅的基因,使其能夠產生更多葡萄糖運輸蛋白,以提升它們對葡萄糖資源的利用率。結果他們發現,果蠅大腦細胞的葡萄糖水平並沒有升高,說明攝入的葡萄糖的確被吸收並轉化為能量了,而果蠅原本越老運動能力越差的狀況得到了改善,壽命也被顯著延長。

飲食限制令壽命進一步延長 

大腦要多吃的問題解決了,那結論就是要放棄少食了嗎?不,研究人員表示,小孩子才二選一,成年人選擇都要。於是,他們又對那些葡萄糖吸收能力增強了的果蠅進行了飲食限制,結果發現它們的壽命竟進一步延長了。

一個是改造基因投餵果蠅大腦,一個是限制飲食滿足身體需求,雙管齊下更是抗衰老效果翻倍。我們人類也能擁有果蠅的這份幸運嗎?

5:2輕斷食法

目前,像果蠅那樣改造我們的基因還不太現實,但飲食限制倒是可以一試的。比如可以選擇5:2輕斷食,在一周不連續的兩天中將卡路里的攝入嚴格控制在500至600的範圍內,其他時間則正常飲食即可。這樣的間歇性禁食法限制條件相對較少,對於不想花太多精力分辨幾點鐘能吃東西、什麼食物可以吃的人來說是一個省心省力的方案。

不是網上鼓吹的所有飲食法都有效

但是,也並不是網上鼓吹的所有飲食法都有效。科隆的一項研究顯示,僅三天的高脂飲食後,小鼠大腦負責新陳代謝、學習和記憶能力的區域中,細胞內的葡萄糖便有所減少,大腦同樣會缺乏能量。所以在製定飲食計劃的時候,還是應當結合自身情況,必要時諮詢專業營養師才最為穩妥。

科學抗衰老要合理飲食 

總而言之,想要科學抗衰老,一定要考慮人體究竟需要哪種營養物質,以及需要的量是多少、怎樣有效攝取等問題,合理飲食,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