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一個周末,筆者出席一個大型的移民及海外置業博覽會,當日場面熱鬧,更藉此機會接觸更多有意移居或投資海外物業的客人。大多客人的查詢無非是英國及澳洲兩個現今本港最熱門之國家。

其中一個接觸的客人,被問及用途是想自用或是投資時,給予的答案是,「看有什麼地區價錢相宜,可以收租,賣出去又升值,或者我到時想移民就自己住」。

移民英國|入市一線城市物業 收租自用相宜

事實上,這位客人的想法亦是不少港人的想法,大多都想着「進可攻,退可守」,故一般亦查詢較為保守的一線城市,收租有一定租金回報,加上將來二手轉讓亦有市場。再長遠的想法是,自己退休時亦可以搬往當地居住。筆者認為,於疫情下及經濟復甦的時刻,求穩陣投資物業市場自然是最好。

英國延長印花稅假期 放寬按揭借貸達9成 

加上不少國家均推出樓市措拖,如英國延長印花稅假期,又放寬按揭借貸達9成,自然更吸引買家入市。而筆者常說,買樓最重要是「Location」,眾所周知,倫敦以鐵路沿線分為Zone1至9,區分與倫敦中心的距離。然而筆者認為,非Zone1不買這個觀念已過時,不少較遠離市中心的地區相比起Zone1的地區,更有潛力。

BNO移民|英政府推4.6億「歡迎香港人定居計劃」助搵工、房屋及學校

BNO移民英國|LOTR酌情入境申請限期延長至5.17|三代同堂移英適用

Zone5物業入市成本低 升值潛力高

按上述客人的條件來找適合的物業,筆者就想到Zone 5 Croydon一個全新盤。現時Zone 1的平均樓價約77萬英鎊,相對Zone 5的43.6萬英鎊,高出約7成半,入市成本首先已較Zone 1低,

  • 符合第一個條件:價錢相宜。
  • 至於第二個條件:可以收租,可以升值。

Croydon有倫敦南部硅谷之稱 

Zone 5的Croydon有倫敦南部硅谷之稱,已進駐企業超過1.2萬間,未來常駐人口料增長至41萬人,租務市場有一定保證,人口增長亦帶動樓價,未來升增潛力可觀。

如想自用物業的亦可放心,Croydon擁有豐富的教育資源,當地有約86所公立小學。2022年亦將有倫敦第3座Westfield商業綜合體開業,提供超過300間不同店舖及食肆;最重要是有望通過西田效應,再進一步推動當地樓價升值。

英國印花稅假期或延長計劃6周作過渡|英鎊持續升、英國樓市何去何從?|環球樓行

倫敦平均樓價升破545萬港元!4月增房產稅+BNO移民!揭示英國樓市實況

英國踏入解封第一階段 

除地區的樓價升值外,樓市走勢亦要看大環境。而最新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公布,英國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增長1.3%,高於初值及預期增長1%。去年英國GDP萎縮9.8%,幅度略小於萎縮9.9%的初值,反映當地經濟有所增長,再加之當地踏入解封第一階段的第二步,英國政府放寬民眾戶外聚會的限制,相信離全面復甦不遠。

疫苗計劃實施 復甦在即

隨著注射疫苗計劃逐步於世界各地實施,預計環球經濟將會於今年下半年有明顯改善。除此之外,各國寬鬆的貨幣政策及有效的財政刺激方案亦有助全球經濟復甦。雖然通脹的恐慌仍為市場添上不明朗因素,但市場共識是於未來一段較長時間保持低息率,故有意於海外置業的買家,不妨多研究,把握入市機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周定國現任美聯環球營業董事,擁有多年澳洲物業投資的豐富經驗,曾在當地發展多個住宅項目,由買地、設計、起樓至營銷都參與其中,亦曾獲澳洲TVB邀請擔任地產節目主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